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跑收操彎腰 椎間盤碎裂位移

2019/08/28 05:30

▲張先生日前慢跑後,拍腿舒緩時,腰背傳出喀喀聲且一陣痠痛,椎間盤破裂合併碎片位移。(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張先生的腰椎第3、4節椎間盤破裂,碎片跑到第4節腰椎的椎莖處管腔(箭頭處)。 (記者蔡淑媛攝)

55歲的張先生從事模具工作,常搬重物,今年4月慢跑後彎腰拍腿舒緩時,腰背突然傳出喀喀聲,還一陣抽痛,腰腿痠痛,麻到不行,就醫確診腰椎第3、4節椎間盤破裂,且碎片位移壓迫神經,造成坐骨神經痛,接受內視鏡手術清除碎片,終於擺脫疼痛之苦,也改用快走健身。

內視鏡清除碎片 解坐骨神經痛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脊椎外科主任張益彰指出,張先生因工作緣故常搬重物,10年前,第5節腰椎及第1薦椎椎間盤突出而接受手術,脊椎較脆弱,一旦再出現椎間盤突出,加上慢跑震動、急速彎腰轉動,就容易發生破裂,建議高風險族群應避免慢跑,改為快走。

張益彰說,張先生的腰椎第3、4節椎間盤破裂,合併髓核碎片位移,導致坐骨神經痛;同時,碎片掉到第4節腰椎的椎莖處管腔,壓迫第4、5神經,導致大腿前側和小腿側面出現嚴重痠痛麻。

張益彰為張先生進行內視鏡減壓手術,磨除部分椎間板,放進管路取出破碎的椎間盤組織,張先生3天後出院。

做核心肌群訓練 有助保護脊椎

張益彰建議張先生要做核心肌群訓練運動,鍛鍊腰、腹、背的肌肉,保護脊椎,做單腳站立訓練平衡,或是可扶著桌子做,交替數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