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存地方特有藝陣》西港南海水族陣 成立文物館

南海水族陣文物館展示藝陣的道具、衣物。
(記者楊金城攝)

南海水族陣文物館展示藝陣的道具、衣物。 (記者楊金城攝)

2019/08/29 05:30

〔記者楊金城/西港報導〕西港南海埔保存全台唯一的水族陣,是「台灣第一香」西港刈香中的知名陣頭,地方籌備在南海里活動中心成立水族陣文物館,三十一日揭幕,傳承和發揚南海水族陣藝陣文化。

西港刈香知名陣頭 31日揭幕

耆老號召曾是水族陣隊員回娘家逗熱鬧,細說從前參加西港刈香入館、開館、探管及遶境的往事,更有紀念意義。

由南海埔子弟兵自組的藝陣

西港南海水族陣是由村落子弟兵自組的藝陣,因村落地名為「南海埔」,故以海裡面的海龍王及蝦兵蟹將為主角,再搭配白鶴、大鵬鳥演出一齣鶴蚌相爭的戲碼,增加藝陣趣味性。

地方以活動中心 籌辦文物館

當地境主公殿主委黃瑞亨、南海里長黃光暉和居民黃金祥、黃春夏等人,有感於文物保存的重要性,歷時半年籌辦南海水族陣文物館,境主公殿出資,眾人出錢出力捐贈文物,決定在境主公殿樓下的南海里活動中心,以儲藏室改裝為水族陣文物館,成就地方美事。

黃光暉說,南海埔原本參加西港香科的陣頭是「北管」,到西元一九六七年由耆老葉協進與黃福成組「海反」陣頭,後改稱「水族陣」,每次水族陣出陣表演都是西港刈香最受注目陣頭之一。

水族陣上場表演有十八位隊員,有海龍王、烏龜、蝦兵蟹將、蚌、鯉魚、白鶴、大鵬鳥等角色,持刀、鎗、槌等兵器,或以空拳和兵器對打,也有融入如歌仔戲舞蹈,後場則有北管樂,水族陣領隊是黃三吉。

黃光暉說,水族陣可說是文武雙全的藝陣。逢三年一科西港刈香時,只要人手足夠,就組陣訓練後出陣。

展出水族陣服裝、道具等

南海水族陣文物館除了展出水族陣服裝、道具、兵器、更擴大展出早年農村生活用品及耕作的農具。而文物館有副對聯來自庄內書法名家黃華堂的創作。

西港區長林耿漢說,樂見南海里成立水族陣文物館,保存地方特有藝陣文化,並為西港小旅行增加新景點。

西港南海埔保存全台唯一的水族陣。
(記者楊金城翻攝)

西港南海埔保存全台唯一的水族陣。 (記者楊金城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