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勒索病毒駭醫院 全台10多家中鏢

高雄阮綜合醫院電腦系統疑遭「勒索病毒」侵襲。(記者黃旭磊攝)

高雄阮綜合醫院電腦系統疑遭「勒索病毒」侵襲。(記者黃旭磊攝)

2019/09/01 05:30

衛福部將檢討修補資安漏洞 提醒醫院帳號密碼要常更新

〔記者吳政峰、吳亮儀、陳冠備、黃旭磊/綜合報導〕本報掌握全國疑有五十六間醫療院所的電腦中「勒索病毒」,衛福部昨日表示,目前確定十多家醫院遭勒索病毒攻擊,將檢討整體資安架構漏洞並修補,提醒醫院系統的帳號「要常更新密碼」,保持資訊系統安全。

負責偵辦全案的調查局表示,上星期五接獲衛福部報案,目前局內還沒收到衛福部的資料,不過,台北市調處已轉請局本部資通安全處協助調查。

衛福部資訊處處長龐一鳴說,今年上路的「資通安全管理法」規定,主管機關可以指定「關鍵基礎設施提供者」來納管,確保資訊安全,在緊急醫療領域中衛福部是主管機關。

龐一鳴指出,衛福部已在研議將重、中度急救責任醫院、傳染病防治應變醫院、一部分公立醫院納為關鍵基礎設施提供者,若發生資安問題,依法通報衛福部,「不過還未完成指定」。

龐一鳴說,目前公立醫院都會通報,但私立醫院不一定,衛福部這兩天土法煉鋼,一家一家詢問未來將指定為「關鍵基礎設施提供者」的醫院,目前能確定中了勒索病毒的醫院有十幾家。

高雄阮綜合行政作業系統癱瘓

高雄阮綜合醫院院方昨日表示,電腦系統疑遭「勒索病毒」侵襲,所幸門診急診作業正常,行政作業系統癱瘓,目前以備份檔案回復八成,尚需要一點時間重整。

衛福部立彰化醫院、員林基督教醫院也成為勒索對象。彰化醫院說,受影響的只有派車系統與內部公告行政頁面遭病毒加密鎖定,醫療作業系統未被入侵;員基醫院表示,只有網路掛號系統當機,更新病毒碼後,已能正常運作。

彰化醫院指出,部分行政頁面遭病毒加密,但被加密的資料檔案平時均有備檔,影響不大。院方也強調,醫療作業系統未被入侵,病患權益及資料安全無慮,請民眾放心。

彰化基督教醫院表示,彰基體系醫院共有十家,其中三家分院在八月二十九日遭駭客勒索,都已解決,彰基本院並無發生駭客勒索。

員林基督教醫院也遭勒索病毒侵襲。(記者陳冠備攝)

員林基督教醫院也遭勒索病毒侵襲。(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