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脂破千 罹急性胰臟炎險死

2019/09/06 05:30

▲罹患急性胰臟炎時上腹部會非常劇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患者因罹患急性胰臟炎,胰臟腫成2倍大。 (記者蔡淑媛翻攝)

30歲的王先生有高血脂症,卻沒治療。去年中秋節吃很多烤肉、喝了幾罐啤酒,隔天出現上腹部劇痛就醫,抽血檢查出血脂(三酸甘油酯)破千,是正常的5倍,胰臟指數也超標3倍,罹患急性胰臟炎,胰臟腫成2倍大,接受降血脂藥和點滴治療及禁食,住院1週才好轉。

▲患者抽出的血液浮著一層厚油(左),右為正常血液。(記者蔡淑媛翻攝)

高血脂患者 未服藥控制

林新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廖重慶表示,喝酒和肉類吃太多會造成血脂升高,也刺激胰臟分泌酵素,一旦大量刺激會引發胰臟急性發炎,其中有15~25%會重度發炎合併全身性併發症,出現呼吸窘迫、多重器官衰竭,重度胰臟炎,死亡率達17%,不可輕忽。

王先生之前做過健檢,知道自己罹患高血脂症也有2、3年,但一直覺得身材中等,身體也無不適,所以沒有服藥控制。去年中秋節和朋友過節烤肉,吃肉、喝酒,隔天出現上腹痛,一開始還能忍耐,後來痛到後背且腹部脹氣,原以為吃壞肚子,自行買胃藥吃沒好,但最後痛到受不了,只好掛急診。

廖重慶說,急性胰臟炎有85%是飲酒與膽結石阻塞胰臟管開口造成,其他原因包括高血脂症、藥物、高血鈣、胰臟腫瘤等,治療首先必須禁食、禁水,減輕胰臟的負擔,再給予大量點滴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並視情形開止痛藥或抗生素,因王先生是高血脂症引起,必須給降血脂藥。

廖重慶說,急性胰臟炎最常見症狀是腹痛,常見上腹部持續強烈疼痛,且必須用到嗎啡類的止痛劑才能緩解。由於胰臟位於後腹腔、在胃的後面,疼痛常反射至背後,伴隨噁心或嘔吐。

中秋將屆 節制烤肉飲酒

廖重慶提醒民眾,下週就是中秋節,民眾千萬不要大吃大喝。臨床上曾遇過一名酗酒引發急性胰臟炎死亡病例。此外,高血脂患者更要忌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