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連假 來金瓜石提「救命燈」

昔日曾是礦工救命燈的磺火燈,隨著礦場歇業而熄燈;為了推動金瓜石觀光,地方推出提磺火燈夜遊老街,新北市長侯友宜前晚特地到金瓜石體驗。(記者俞肇福攝)

昔日曾是礦工救命燈的磺火燈,隨著礦場歇業而熄燈;為了推動金瓜石觀光,地方推出提磺火燈夜遊老街,新北市長侯友宜前晚特地到金瓜石體驗。(記者俞肇福攝)

2019/09/10 05:30

〔記者俞肇福、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十三層遺址將在十三日的中秋夜晚上七點舉行點燈儀式,蔡英文總統將出席,黃金博物館也在當天點燈,三天連假的夜間開放參觀;新北市長侯友宜前晚親自體驗,他提著「磺火燈」(又稱礦工救命燈)遊逛金瓜石祈堂老街,邀請民眾實地領略金瓜石的秋夜風情。

黃金博物館點燈 市長體驗提「磺火燈」

阿公與爸爸都是金瓜石礦工的導覽員吳朝潭說,地方發展觀光,舉辦「提磺火燈夜遊老街」活動,「磺火燈」是昔日礦工入坑必備的救命工具,上層裝水,下層放入碳化鈣(俗稱電土),轉開開關後,水會往下滴落,碳化鈣遇水會生成乙炔氣體,乙炔再從燈前的孔洞漏出,點火後即可做為坑內照明之用,坑道內的氧氣如果不足,「磺火燈」就逐漸變暗,礦工可藉由火苗來判斷坑內氧氣是否足夠,所以又稱「礦工救命燈」。

吳朝潭說,他與金瓜石在地鄉親籌組金瓜石文化館,推動付費制的導覽解說,兩小時收費一千六百元(採團計費,上限二十人),「磺火燈」僅有十盞,搭配導覽夜遊的「磺火燈」租金一盞一百元,導覽解說採預約報名,電洽0935-007634。

要到黃金博物館一遊的民眾,搭乘火車在瑞芳站下車,再步行到瑞芳警分局旁廣場轉搭基隆客運七八八、一○六二或台北客運九六五前往金瓜石;或從捷運忠孝復興站二號出口搭乘基隆客運一○六二到金瓜石下車;或從捷運府中站、北門站搭乘台北客運九六五公車到金瓜石下車。

前往十三層遺址,可搭乘國光客運一八一一、一八一二,基隆客運七九一、八二六、八五六、八九一路線;開車的民眾可將車輛停在瑞芳立體停車場、碧砂漁港C區停車場、海科館園區停車場,轉乘接駁車前往十三層遺址。

淡海輕軌推拍照景點 以月球為主題

另外配合中秋節,淡海輕軌結合幾米公共藝術品,推出「漂浮月亮找玉兔」及「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等主題拍照景點,淡金鄧公站(V03)以漂浮月亮為主題,小女孩頂著帽子與萌兔在大月亮前漫步,相當悠閒;紀念阿姆斯壯登陸月球五十週年,崁頂站(V11)以登陸月球為主題,遊客站在仿真的月球表面上高舉旗幟,搭配背後高聳的太空船起飛,拍下「媽,我登陸月球了!」的另類照片,也可以模仿嫦娥奔月、阿姆斯壯登陸月球或吳剛罰跪(伐桂),留下有趣的回憶。

中秋節即將來臨,淡海輕軌結合幾米公共藝術品,推出「漂浮月亮找玉兔」及「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等主題拍照景點。(新北捷運公司提供)

中秋節即將來臨,淡海輕軌結合幾米公共藝術品,推出「漂浮月亮找玉兔」及「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等主題拍照景點。(新北捷運公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