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南延屏東 月底敲定路線/左營案若中選 最快一年半後動工、2031年完工

高捷延伸潮州示意圖

高捷延伸潮州示意圖

2019/09/11 05:3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回故鄉屏東宣布高鐵南延。交通部表示,目前共有燕巢案、左營案、高雄案及小港潮州案四案,前兩案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必要項目,預計九月底選出最終案。若最後左營案雀屏中選,報行政院核定後,交國發會審議、完成綜合評估及環評審查,估最快一年半後動工,再加上十年施工期,可望在二○三一年完工。

燕巢案、左營案已完成可行性研究

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表示,包含燕巢案、左營案、高雄案及小港潮州案,都在可行性研究過程中,其中前兩案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必要項目。交通部預計九月底召開第三次審查會議,邀集七位專家學者、政府機關代表,依工程難易度、經費、用地拆遷等因素考量,選出最適合的一案。

左營案經費最低、施工期最短

楊正君表示,若選擇前兩案其中一案,將可直接報行政院核定,交國發會審查,進入綜合規劃及環評程序,最快一年半後就能動工。左營案施工期約十年,所需經費五五四億元(不含新購列車),是四案中經費最低、也是施工期最短的。但若選擇後兩案,則還需要完成可行性研究項目,粗估要六個月以上。

楊正君表示,若高鐵南延路線最後選擇左營案,左營車站將成為樞紐,由東延伸至屏東、由西延伸至台南。交通部將重新檢討是否應強化左營車站的功能性、容量及周邊設施,滿足高雄未來發展需求。

目前呼聲最高的左營案是以六塊厝做為屏東高鐵車站,不少人認為六塊厝非人潮、產業聚集處,不具經濟效益。楊正君回應,屏東車站幅員廣大,很難決定在哪個點設置車站可以服務到最多旅客,但若能在屏東縣境內設站,能讓西部鐵道走廊更完整,未來也能用快鐵接駁等方式,服務潮州或更往南的鄉鎮市。

高鐵南延屏東4路線

高鐵南延屏東4路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