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高鐵南延 注定賠錢

學者質疑六塊厝腹地不大,發展休閒觀光產業恐力道薄弱。
(資料照,記者侯承旭攝)

學者質疑六塊厝腹地不大,發展休閒觀光產業恐力道薄弱。 (資料照,記者侯承旭攝)

2019/09/11 05:3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宣布高鐵南延案,四方案中以左營案呼聲最高。學者表示,高鐵南延注定要賠錢,行政院係從國土規劃角度,希望帶動產業、人口發展。而除了小港潮州案以潮州為終點站外,其他三案車站地點都選擇六塊厝,但六塊厝腹地不大,發展休閒觀光產業恐力道薄弱,建議思考增加南台灣機場能量、添購台鐵列車強化服務等方式,解決地方運輸需求。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陶治中表示,以現有運量來看,高鐵南延無論哪一案都注定要賠錢,若將這五、六百億元拿來新購台鐵列車,甚至發展自動駕駛車隊,服務水準不一定比較差。

六塊厝腹地小 不利發展觀光

陶治中表示,行政院及交通部對於高鐵南延屏東的說法都從國土規劃角度來看,意即以交通當作觸媒,帶動產業及人口發展,讓南部休閒觀光產業發展進一步帶來人口進駐,這種說詞或許還有點道理。但六塊厝腹地不大,發展相關產業的能量不夠,也不像墾丁有吸引點,發展程度有限。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則痛批「政策買票」,直指如今民意早已能辨別何為競選支票,盼政府能用心思考如何讓南台灣運輸需求更有效率,而非單用高鐵解決地方發展課題。

學會表示,高鐵通車至今第十三年,南港至台中的進出站人次數,自二○一一年起飆破全線進出站人次數的七成後,持續往台中以北各站集中。縱使二○一六年苗栗、彰化、雲林等三站啟用後曾略微拉回,但集中情形仍未趨緩,顯示高鐵的發展經驗與全球高鐵一致,不僅加速人口往主力城市集中的趨勢,也導致中小型聚落的發展資源因人口遷徙而遭忽視或排擠。

學會表示,高鐵屏東的各延伸方案,除不用在左營換車外,就班次與時間層面,對於民眾的便利性並無顯著提升。交通建設應著眼於長遠的國土、產業、生活聚落發展而進行規劃,非以單一的交通建設而期盼改變當地發展的現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