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二一震災20年》用閱讀修復創傷 「愛的書庫」散播愛

921震災後,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成立「愛的書庫」,豐富學童心靈。本報記者陳鳳麗昨發表《閱讀,看見希望》新書,呈現其中感人故事。(記者劉信德攝)

921震災後,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成立「愛的書庫」,豐富學童心靈。本報記者陳鳳麗昨發表《閱讀,看見希望》新書,呈現其中感人故事。(記者劉信德攝)

2019/09/12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閱讀,就是希望!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十五年前成立「愛的書庫」,集結教育界、企業界善心,推廣閱讀教育,幫助九二一失去家園的孩子修復心靈創傷。如今用十四篇人物串起這段感人故事,把台灣人平凡又不凡的奉獻之愛,流傳下去。

廿年前九二一大地震後,一群中小學教師投入教材、書籍的「重生」,盼用閱讀幫助受創孩子心靈重建。該模式感動企業界、九二一震災基金會等,眾人齊心在二○○五年推動「愛的書庫」,以愛心捐款購書送至偏鄉角落,在全台、離島建置三○三座書庫,七十三萬冊書籍傳閱超過五千萬人次。基金會執行長陳一誠表示,目標是在全台三六九個鄉鎮都建置書庫。

本報記者陳鳳麗 記錄14人物傳遞愛的點滴

該基金會委託本報南投縣記者陳鳳麗撰寫《閱讀,看見希望:改變台灣閱讀教育的推手︱愛的書庫》,呈現「愛的書庫」的點滴故事,昨天新書發表。

陳鳳麗說,她採訪十四位人物,有企業家、中小學教師、替代役等,受訪者的共通點是把閱讀美好化作愛的力量,竭盡所能奉獻。其中,台中市九德國小老師陳靜媚愛看書、教書,受訪隔年因罹癌病逝,辭世後便將畢生藏書捐給學校,讓愛持續散播。

「我小時候想要讀書沒有書,現在一定要把這些書送上山!」前教育部長曾志朗轉述當年新竹物流司機把書搬上車的說法。新竹物流顧問陳士魁表示,他眼見貨運司機投入書庫計畫後氣質改變,收到孩子寄送表達感恩的「藍色超人」卡片感動落淚,更願投身公益。

本報總編輯鄒景雯表示,猶記九二一震災當年,自由時報在創辦人林榮三先生的帶領下,動員全體同仁進行捐募,匯集了二億三千多萬元的善款,並投入草屯國小與南投啟智教養院兩個學校的重建,甚至以認真到龜毛的精神,從找土地、設計到監工一手包辦,希望為災區孩子盡一份力量。今天來到這裡,才認識到一群高貴的靈魂,在硬體重建完成之後,十五年來藉由閱讀扎根,持續從事心靈重建的工作,並且從南投散播到台灣每一個角落,身為媒體,今後將接受大家的指教,希望能一起為閱讀的推廣善盡責任。

基金會董事長廖祿立表示,未來將延伸閱讀研習營,帶領孩子適性發展。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承諾,教育部將與民間一起攜手前進。

921震災後,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成立「愛的書庫」,豐富學童心靈,基金會執行長陳一誠希望全國369個鄉鎮都能建置書庫。(記者陳鳳麗攝)

921震災後,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成立「愛的書庫」,豐富學童心靈,基金會執行長陳一誠希望全國369個鄉鎮都能建置書庫。(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