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中秋滿月 26年來最小

台北市天文館指出,中秋節隔天月圓,不僅是今年最小滿月,也是一九九三年九月卅日以來,最小的中秋滿月。(資料照)

台北市天文館指出,中秋節隔天月圓,不僅是今年最小滿月,也是一九九三年九月卅日以來,最小的中秋滿月。(資料照)

2019/09/12 05:30

基隆北海岸 零星降雨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明天中秋連假登場,台北市天文館指出,中秋節當天月亮會稍微虧缺,但肉眼分辨不出差異,中秋節隔天月圓,不僅是今年最小滿月,也是一九九三年九月卅日以來,最小的中秋滿月;氣象局表示,基隆、北海岸恐有雨,賞月機率較低,其他地區幾乎都可一睹月娘風采。

台北市天文館解釋,今年月球在週五晚間九點卅二分時,距離地球最遠,週六中午十二點卅三分才會滿月,所以今年中秋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圓」。下次中秋逢最小滿月,將落在二○三七年九月廿四日。

桃園以南 都適合賞月

氣象局表示,位於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增強為輕度颱風琵琶,預報員陳建安說,這個熱帶性低氣壓不會影響中秋節當天天氣;週五除基隆、北海岸因為降雨,賞月機率較低,大台北、花東地區雲量稍多,但仍可從雲縫中賞月,桃園以南地區則相當適合賞月。

氣象局預估,琵琶生成後,路徑會先偏北,週五碰到太平洋高壓邊緣後,容易受到高壓強弱影響未來路徑,美國模式認為颱風將一路往北,朝日本南方海面前進,歐洲模式則認為,颱風受高壓導引氣流影響,往台灣方向靠近。

週五以前太平洋高壓勢力都很強,各地為晴到多雲的好天氣,僅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會有零星降雨。氣溫方面,各地白天高溫約卅二至卅五度,桃竹苗地區容易有卅六度以上高溫發生。

預報員陳建安說,週六起太平洋高壓逐漸減弱,南邊低壓帶開始北抬,各地大致為多雲到晴,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降雨時間延長,下週一到下週三南方低壓帶持續北抬,全台都有機會發生午後雷陣雨。各地高溫將比週五以前稍降,但實際降幅要看降雨情形而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