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負擔減輕 住長照機構有補助

衛福部正積極規劃長照2.0升級版。(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正積極規劃長照2.0升級版。(記者林惠琴攝)

2019/09/12 05:30

2.0升級版 每月定額補助數千元 約5萬人受惠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積極規劃「長照2.0升級版」,將投入資源發展機構照護,除了增建住宿式機構外,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更透露新利多,規劃提供長照機構住民依不同個案情形,每月定額補助數千元不等,預計約五萬人受惠,相關方案已送至行政院,待審核通過後上路。

社區、居家照護外 延伸至機構

長照2.0從二○一七年上路以來,已服務超過二十八萬人次,但主要集中火力在社區、居家照護上,長照2.0升級版將進一步發展機構照護。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目前全台護理之家、老人福利機構等住宿式機構約一千六百多家,共有十一.五萬張床,實際使用則約八.五萬張床,住民的相關費用除了低收、中低收入戶主要由政府補助外,其餘由民眾自行負擔。

每月2.2萬至4.5萬元 負擔沉重

一般住宿式機構每月收費約二萬二千元至四萬五千元不等,對於不少家庭是沉重負擔,因此總統蔡英文曾宣示要儘快建立平價機構照顧體系,衛福部也投入五十億元規劃陸續在八十八個資源相對匱乏或尚無法滿足需求的鄉鎮市區增建住宿式機構。

關於陳時中透露,將提供機構住民補助方案。周道君補充,正研擬在排富以及排除已有政府補助的低收、中低收入戶外,其他住民依不同個案情形,每月定額補助約數千元不等,初步規劃款項撥給民眾而非機構,希望減輕民眾負擔,預計約五萬人受惠。

民團:樂見其成 盼儘快上路

周道君說明,目前相關經費、執行方式,衛福部已研擬數個方案送至行政院,依行政院審核通過版本而定,至於上路時程會「儘快」。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指出,長照是輕、中、重度失能連續性照顧過程,後期中、重度患者確實需要入住機構,目前長照2.0獨缺機構補助,許多家庭叫苦,對於政府補助政策樂見其成,可望減少照顧悲劇發生,但建議不用另設方案,在現行長照四包錢補助項目新增即可,期待今年內儘快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