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9歲重拾課本 議會科員論文獲獎

宜蘭縣議會總務組科員黃毓恒,獲邀至首爾參與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獲得本屆大會最佳論文獎。(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議會總務組科員黃毓恒,獲邀至首爾參與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獲得本屆大會最佳論文獎。(記者張議晨攝)

2019/09/12 05:3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議會總務組科員黃毓恒,從基層警員展開公職生涯,卻在近不惑之年時重拾書本,目前攻讀文化大學博士班,最近獲邀到韓國首爾參與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國際研討會,發表的論文還獲得大會「最佳論文獎」。他說,警察資歷讓他有「憨膽」,鼓勵學弟妹不要害怕嘗試,願意做就不怕不成功。

四十四歲的黃毓恒,一九九七年警專畢業分發至宜蘭服務,歷經警員、偵查佐等職。後來通過高考,五年前轉至宜蘭縣消防局擔任媒體、府會聯絡人,今年三月至宜蘭縣議會服務。

全職工作之外,黃毓恒卅九歲時重拾課本,考取佛光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班,以第一名畢業,隨後攻讀文化大學博士班,兩個求學階段,成績都名列前茅。但工作、學業、家庭三頭燒,讓黃毓恒吃足苦頭,博士生入學第一天看到原文書單,心想「明明工作穩定,為何中年折磨自己」?所幸家人、長官鼓勵,讓他有前進動力。

在消防局服務時,黃負責媒體、府會聯絡工作,往往接到電話必須到場,下班返家陪伴剛升小一的孩子,深夜十一時才有時間打開書本。若課程進度被耽誤,另找時間補齊,學校課業利用假日或特休假期,赴台北追進度。

現為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博士班三年級的黃毓恒,指導教授為林崇義及柴昌維,他受邀在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創新物流自動化系統發展策略研究以《台灣金門與廈門小三通為例》」,以創新物流模式及兩岸的小三通為主題,領域橫跨政策、經濟、機械,經一個多月審查及複評,在兩百多人中脫穎而出,摘下本屆「最佳論文獎」。

「念書是精進自己,也是沉澱思緒。」黃毓恒說,自己非理科組學生,透過多看、多學勤能補拙,並感謝一路上長官、貴人鼎力相助。

從小警員到博士生,還在文化、佛光大學擔任講師,黃毓恒以「只要願意做,不怕不成功」,鼓勵警界、公務員的學弟妹,勇敢朝夢想前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