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等假牙補助逾2月 6旬翁剩3牙暴瘦

蘇先生(右)申請假牙補助逾2個月都無下文,只剩3顆牙,吃流質食物,一個月暴瘦10幾公斤。昨日他到衛生局抗議補助審查過慢。(記者蔡淑媛攝)

蘇先生(右)申請假牙補助逾2個月都無下文,只剩3顆牙,吃流質食物,一個月暴瘦10幾公斤。昨日他到衛生局抗議補助審查過慢。(記者蔡淑媛攝)

2019/09/12 05:3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六十六歲蘇先生投訴本報,因牙齒缺牙斷根嚴重,八月初透過牙醫申請假牙補助後,陸續拔除十四顆牙,最後只剩三顆,卻要等到十月下旬才能收到審查結果,現在只能吃流質食物,一個月暴瘦十幾公斤,身高一百七十公分只剩五十公斤,昨到衛生局抗議怠慢。

數次電詢未果 直接到衛生局抗議

蘇先生說,由於牙齒斷根、殘根嚴重,到台中醫院就診,八月八日申請全口假牙補助後,又陸續拔牙五次共十四顆牙,現在上顎剩一顆牙,下顎只有二顆牙,無法咀嚼,只有喝牛奶、珍奶和煮到軟爛的泡麵果腹,餓到無法睡覺,受盡折磨。

蘇先生指控,數次去電衛生局反映何時申請通過,對方都回說會儘快,他認為假牙補助審查竟要等上二個月實在不合理,且通過後要裝好假牙還要一個月時間,簡直無法忍受,他再向市長陳情,市長辦公室還回他「申請補助所以應該比較慢」,更讓他無法接受,家住嘉義的他,直接搭車到衛生局抗議。

議員要求市府正視 別讓長輩苦等

市議員張玉嬿質疑,去年十一月底,也接到民眾陳情指申請假牙補助,資格符合、但三個月未獲通知,才知年度補助額滿,但衛生局未主動告知申請民眾,現在經費追加卻又延遲審查,行政效率有夠差,要求市府正視老人缺牙問題,不要讓長輩苦等。

市議員黃馨慧也說,去年林佳龍市長卸任前通過的預算僅○.六億元,今年二月中補助就用光了,盧市府再追加一億元,衛生局為縮短原來三至四週的審查時間,已加派人手處理、增加行政效率。

累計2千多件 衛局已增人力審查

衛生局長曾梓展則回應,今年老人假牙補助一億六千萬元,七月開辦,由於不像以往在年初開始,一開辦就爆單,累計二千多件,導致審查時間延遲,目前已加派人力、加班審查,七月申請案件已審查完成,八月申請的梯次,最慢下下週就能審查完成通知。

台中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怡仁則說,依規定牙醫師做完口腔評估符合資格,申請假牙補助審查初步通過後,再做拔牙、根管治療等程序,拔牙傷口癒合約二週至一個月,再開始印齒模、裝假牙,因此審查通過後到裝好假牙一個月是合理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