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雅文面國寶辭世 享耆壽96歲

苗栗縣最後文面國寶柯菊蘭(前排中)逝世。(記者蔡政珉攝)

苗栗縣最後文面國寶柯菊蘭(前排中)逝世。(記者蔡政珉攝)

2019/09/15 05:30

柯菊蘭生前憂傳統文化消失 文面耆老全台剩林智妹

〔記者蔡政珉、翁聿煌/綜合報導〕苗栗縣泰安鄉泰雅族柯菊蘭女士,是縣內碩果僅存的文面國寶,今年五月因肺炎送醫治療,期間多次進出加護病房,昨天清晨六點六分不幸辭世,享耆壽九十六歲。

柯菊蘭生前接受訪談時曾說:「我們是真正接受過傳統泰雅文化生活的人,我希望你們會寫字的年輕人,一定要將傳統的gaga(泰雅族語,意即中文的「習俗」)用文字記錄下來,不要忘記泰雅傳統的gaga。我們走了就沒有文面人,未來的子孫將一代一代的出生,如果沒有文字記錄傳統的gaga,那你們就會像漢人一樣,分不出是泰雅人了。」顯現柯菊蘭對傳統文化消失的憂心。

苗栗縣政府原民事務中心表示,柯菊蘭身分證登記為一九二三年出生,但族人曾說柯菊蘭晚報戶口至少五年,實際年齡可能超過一百歲。

柯菊蘭女士因病逝世,苗栗縣長徐耀昌感到「非常惋惜」,表示將全力協助苗栗縣最後一位文面國寶後事,讓她順利走過彩虹橋,回歸祖靈懷抱。

傳統泰雅族文面,男性主要在前額及下顎中央刺上縱紋,女性則是於前額中央刺縱紋,另外再由耳根經兩頰後至兩唇中央上刺斜紋,最後交會於兩唇中央到下顎上方。

苗栗縣泰雅族原住民議員黃月娥說,傳統泰雅族人文面代表一種責任和得到認同,更是一種榮譽。男性文面,代表擁有保衛族人、長於狩獵的象徵;由於泰雅族傳統織布程序繁複,且織布、編衣代表守衛家庭,女性有文面,代表織布能力超群。

黃月娥指出,聽聞耆老流傳,以前泰雅族人必須文面後,才能論及婚嫁,不過這項傳統文化在日本統治期間被禁止,而逐漸失傳。

98歲林智妹 賽德克族國寶

柯菊蘭過世後,全台只剩一位文面國寶林智妹,她是賽德克族,已經九十八歲,目前住在新北市由女兒林朝花照料生活起居,身體還算健康,林智妹曾受日本教育,平常喜歡哼唱日本歌,中和區長賴俊達今年六月曾前往探視,計劃下週前往林智妹處致贈百歲人瑞重陽禮金及金鎖片。

苗栗縣碩果僅存的泰雅族文面國寶柯菊蘭,因肺炎住進加護病房,14日清晨辭世,享耆壽96歲。(中央社)

苗栗縣碩果僅存的泰雅族文面國寶柯菊蘭,因肺炎住進加護病房,14日清晨辭世,享耆壽96歲。(中央社)

柯菊蘭過世後,全台只剩一位文面國寶林智妹。(中和區公所提供)

柯菊蘭過世後,全台只剩一位文面國寶林智妹。(中和區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