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商圈消長》中山南京空屋多 西門町店面看俏

西門町人潮多,店面租金持續攀升,甚至超越東區。(記者楊心慧攝)

西門町人潮多,店面租金持續攀升,甚至超越東區。(記者楊心慧攝)

2019/09/15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東區商圈近年「空屋潮」嚴重,商機、人潮衰退議題備受關注,中山南京商圈也面臨店舖閒置問題,西門町則是租金持續攀升,甚至超越東區。但業者認為,西門町人潮多,以營收估算,租金算合理。北市府則是透過商圈組織與房東溝通,避免租金過高。

商業處︰透過商圈組織與房東溝通

台北市商業處長高振源表示,商圈店面租金由市場機制決定,且屬私人行為,難以法規控管,但可透過商圈組織讓房東、店家了解行情,將租金資訊透明化;另外,東區房租已降七成,吸引特色店家進駐展店,也是市場機制下的結果,皆需要時間逐步調整。

西門町單坪租金行情已超越東區

依戴德梁行資料,今年第二季,東區商圈空置率十.一%、租金範圍每坪一萬至一萬七千元;中山南京商圈空置率五.三%、每坪租金八千至一萬兩千元;站前商圈空置率二.八%、每坪租金一萬至一萬兩千元;西門商圈空置率一.八%、每坪租金一萬八千至兩萬兩千元。

台北市商圈產業聯合會理事長洪文和表示,中山南京商圈以販售精品為主,但大環境不好,不少業者退出商圈,轉進百貨公司,才使店舖空置率增加。他們也關注及擔心西門町租金過高,造成反效果,成為下個東區,但市場機制下,若租店面的需求持續大於供給,租金可能還會上漲。

業者︰西門町人潮多 租金貴合理

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劉家鑫表示,捷運西門站出入人次一天約九萬,每月約兩百七十萬人次,人潮、營業額是其他商圈的三倍以上,租金貴也算合理,會與房東溝通,避免店家負擔不起而爆發出走潮。

至於西門町租金攀升,是否成為下個東區?劉家鑫認為,西門町不少店面做隔間,騎樓也可租給小攤商,分攤房租;東區多為大店面,主要為大品牌集團進駐,難以隔成小間分租,兩地情況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