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和特展疑消遣郭台銘、蔡英文 北市府挨批

「懶雲診療室」特展發給觀展者的「診療袋」上,使用時機寫有「彰化媽祖托夢」、「芒果乾食用過量」。(郁良溎提供)

「懶雲診療室」特展發給觀展者的「診療袋」上,使用時機寫有「彰化媽祖托夢」、「芒果乾食用過量」。(郁良溎提供)

2019/09/15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文化局委託文化銀行執行規劃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懶雲診療室」特展,被發現發給觀展者的「診療袋」上,寫有「彰化媽祖托夢」、「芒果乾食用過量」等語句,疑似消遣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總統蔡英文,挨批文化不該淪為替特定政治勢力服務的工具。

文化局︰詼諧呼應時事 非攻擊

文化局文化資源科科長邱稚亘表示,賴和是彰化人,是關懷台灣土地的重要人士,「彰化媽祖」是當時民眾對賴和的尊稱,無論是媽祖託夢或芒果乾,本質都是對這片土地的關心,策展團隊以詼諧、俏皮方式呼應時事的設計,並非攻擊特定政治立場。

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白佳琳表示,這次特展授權市府規劃,以生活化方式呈現賴和在新文化運動時期的面貌,細節並未與基金會討論,倒是這樣的轉化頗有趣,可引起民眾的興趣與關注,不覺得需避諱。

郭台銘過去曾用「彰化媽祖託夢」透露有意參與下屆總統選舉,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月則批評總統蔡英文「寫臉書是救不了台灣的」,甚至用「芒果乾」(亡國感)形容蔡支持者的擔憂。

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成員郁良溎表示,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蔣渭水基金會與蔣家後人發表聲明表達疑慮,柯市府如今又消費賴和,柯身為市長,卻利用文化局轄下場館消費政治人物,文化不該淪為替特定政治勢力服務的工具。市議員簡舒培說,柯文哲平常愛消費別人,策展單位才會投其所好,但絕對不應該把賴和拖下水,以消費政治人物的方式呈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