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籠」的傳人 郭澄憲堅持手作竹蒸籠

郭澄憲(右)與父親郭文麟(左),父子倆傳承阿公竹蒸籠手藝。(記者邱芷柔攝)

郭澄憲(右)與父親郭文麟(左),父子倆傳承阿公竹蒸籠手藝。(記者邱芷柔攝)

2019/09/15 05:3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過去逢年過節家家戶戶都會炊粿,屏東潮州鎮泗林里的郭澄憲,是台灣目前少數「籠」的傳人,傳承三代在鄉間純手工製作竹蒸籠。

從剖竹子開始,削、刨、剪再到編織、打磨,層層堆疊,光竹筐就有十一層,一天最多只能做兩個蒸籠,繁瑣的程序,讓郭澄憲的手上扎滿傷痕。

郭澄憲說,從小看著阿公、爸爸作蒸籠,但他從沒把這項技藝當成未來的職業,尤其金屬製蒸籠、中國廉價竹蒸籠瓜分市場,因為老顧客不斷找上門,才讓他有接棒的動力。

郭澄憲說,包子饅頭要好吃,關鍵就在傳統的竹蒸籠,竹蒸籠蒸食物時,水蒸氣會被竹子吸收,最後還能留有竹香,是金屬製蒸籠無法取代的。

相較於中國進口貨,台灣手工蒸籠價格高出許多,卻仍有死忠粉絲,郭澄憲說,因為台灣的用料厚實因此更耐用,若保存得好,用個十幾年沒問題,且材料是天然竹子,沒有經過化學處理,用起來更安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