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埔里大馬璘遺址園區開放 「愁」錢維護

大馬璘遺址文化園區的展示解說探坑,有四面解說牆,用文字和照片說明探坑內文物。(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大馬璘遺址文化園區的展示解說探坑,有四面解說牆,用文字和照片說明探坑內文物。(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2019/09/15 05:3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首座大馬璘遺址文化園區,近日在沒有任何啟用儀式下悄悄地開放,佔地一.七公頃,設有文化解說牆、大馬璘文化層展示坑及大片草皮,因縣文化局沒有經費,明年起一年達一百萬元的管養費無著落,文化局日前已到文化部文資局請求補助,希望能獲得長期的管養費補助,否則該遺址文化園區恐怕很快就荒草漫漫。

一年花費百萬 求助文資局

大馬璘遺址文化園區位於埔里鎮醒靈寺旁的愛蘭營區舊址,二○一七年動工,是南投縣第一個結合文化遺址保存與觀光教育功能的遺址文化園區。該遺址屬於距今三千五百年至一千五百年前的大馬璘遺址範圍。

這座文化園區原本規劃保留幾個先前考古研究的探坑,供民眾參觀,但後來考古用探坑變滯洪池,另做了一座文化層展示解說坑,坑內有出土文物的照片和文字說明,並設解說牆。

設文化層展示坑 有解說牆

由於文化園區的雜草長得特別快且頑強,得定期用藥劑除草才能根除,一次約需三萬五千元,一年需除草六次。此外,該區沒有水源,得雇用灑水車兩天灑水一次,一次灑水車要花四千五百元,文化局還委託鎮公所每月修剪一次草皮,合計一年所需要的管養費大約是一百萬元。

縣府文化局表示,目前僅能用剩餘款項,用來藥劑除草和灑水,該款項大概可支付到年底,明年就沒有經費,雖然該局已公開徵求愛心團隊來認養這座公園,但也擔心沒有民間企業或團體可長期支付這筆費用,因此日前已到文化部文資局請求長期補助一年約一百萬元的費用,讓該座文化園區能持續運作。

縣文化局也說,民眾若有團體要參觀,需要解說導覽,可先打電話給該局預約,該局會邀請埔里的文史工作者簡史朗老師擔任解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