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外送員 當心毛囊炎上身

2019/09/15 05:30

▲烈日下長時間騎乘機車要注意適時擦汗及更換衣物,以免皮膚悶熱刺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胡怡萱)

◎文/胡怡萱

▲黴菌性毛囊炎是以感染皮屑芽孢菌為主。(照片提供/胡怡萱)

一名20多歲年輕男性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原本病情已穩定控制,但他想要多賺點外快,因此接了機車外送美食服務的工作,在大熱天騎機車到處送餐,沒想到長時間流汗悶熱,不僅讓異位性皮膚炎變嚴重,還多了背部大片的毛囊炎,又癢又刺痛。

毛囊炎容易發生在皮膚表面皮脂分泌旺盛的部位,例如:前胸、後背、頭皮、肩膀和上臂,成因包括細菌滋生、過度摩擦刺激,一開始會先有搔癢的泛紅丘疹,後來如果沒有好好控制,會變成膿皰,甚至是腫大發炎的結節。

高溫汗流浹背 毛囊炎上身

◎毛囊炎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細菌性毛囊炎和黴菌性毛囊炎。

●細菌性毛囊炎的治療方式以含抗痘成分的外用藥膏,嚴重時可加上口服抗生素以及消炎藥。

●黴菌性毛囊炎是以皮屑芽孢菌的感染為主。感染此菌常見的疾病為脂漏性皮膚炎以及汗斑,但是當其感染到毛囊時,如果照一般細菌性的治療方法,無法達到明顯的進步,其皮膚表現和細菌性毛囊炎略有不同,可見大小相近的毛囊紅色丘疹合併許多膿皰;前述的年輕外送員即是感染此種毛囊炎。

如真的很難跟細菌性毛囊炎區分時,也可以做皮膚刮屑檢驗,看看其毛囊內是否有皮屑芽孢菌的孢子,治療方面,需加上外用或口服抗真菌藥物,抗屑洗髮精使用在毛囊炎患部。

當然,毛囊炎不僅限於上述這兩種,成因很多,甚至有些藥物也會導致毛囊炎,民眾如有類似的皮膚問題,需要就診給專業醫師評估。

適時擦汗換衣 降低感染率

民眾如果要預防毛囊炎的發生,平時應適度清潔皮膚,油脂分泌多的部位可以使用控油產品,貼身衣物應使用吸汗透氣的材質,毛巾也要時常更換和消毒,像是這個門診案例,本身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抵抗力較差,其他長時間在戶外工作者,例如:警交、消防員、工廠工人,或大量戶外活動者,流汗後應適時將汗水擦掉或更換衣物。

(作者為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醫師、馬偕紀念醫院兼任皮膚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