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女2週暴肥5kg+泡泡尿 「腎病症候群」作怪

2019/09/15 05:30

▲陳明群主任提醒家長,要關注青少年及兒童腎臟健康。(照片提供/楊國濱 )

文/陳明群

日前一位16歲的女學生就醫時表示,她一覺醒來發現雙腿浮腫,嚇了一跳,且有泡泡尿,問診後又發現她半個月內體重多了5公斤,當日門診驗血、驗尿後確診為腎病症候群,隨即收住院治療。

體重驟增肢體浮腫 速就醫

腎病症候群是腎臟功能異常導致蛋白經由小便流失,多數患者除了會出現水腫外,也會有食慾減低、容易疲倦、嗜睡等非特異性的症狀。因為蛋白大量流失,身體在合成蛋白同時也會造成血脂,如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飆高,即使無代謝疾病的小孩也不例外。

深入了解後發現,這位女學生出現腎病症候群應該有一段時間,只是早期症狀很輕微,臉頰雖微胖,家人卻覺得「白皙的嬰兒肥」滿可愛的,而且患病初期活力還不錯,很難會聯想到她生病了。

通常患者初次被診斷罹患腎病症候群時,需住院查明其病因,同時使用類固醇及注射白蛋白、利尿劑治療;這位女學生住院治療7天,體重從60公斤降回到53公斤,全身水腫消退,體內白蛋白濃度恢復正常值,尿液清澈無泡泡,病情明顯獲改善;相關血液檢查排除免疫或感染疾病所致的次發性腎病症候群,且因為對類固醇治療有很好的反應,也就暫時不需進一步做切片檢查。

相對於成人的次發性腎病症候群,常源自其他疾病所導致,需使用較多種後線免疫調節劑才能有效緩解;超過8成的10歲以下腎病症候群兒童,使用第一線免疫調節劑類固醇,就可獲很好的控制;大於10歲發病者,也有近半數對於類固醇治療效果佳。

兒童、青少年若是第一次發病後,規則於門診追蹤,按照醫師指示服用類固醇,且在排除其他疾病導致次發性腎病症候群後,原發性腎病症候群若沒有復發,之後年紀漸長,再復發的機會也會逐漸降低;而對類固醇治療反應佳的病人,也不會惡化成腎臟衰竭的情形。

腎病症候群的病因至今仍不明。青少年及兒童的腎臟病容易被家長忽略,因此提醒家長,發現孩子體重快速增加,出現泡泡尿,眼皮、下肢到全身都浮腫等症狀,應盡早就醫。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兒童社區醫療科主任暨小兒腎臟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