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震動槍復健 緩解「產後媽媽手」

2019/09/15 05:30

▲圖2:簡易徒手按摩消水腫,可以稍微緩解不適。(照片提供/陳建成)

文/陳建成

▲圖1:Finkelstein’s test誘發症狀,將大拇指作內收及向小指側屈曲時,會引起疼痛症狀。(照片提供/陳建成)

新手媽媽劉女士的雙手又腫痛又沒力,就醫時說:「 醫師,請教一下,我已經乖乖休息而且也有冰敷,可是還是痛到都不太能動,我是不是得了媽媽手啊? 」 經過病史及簡單理學檢查確診她就是罹患媽媽手。

餵母乳媽媽 不願打針吃藥

媽媽手又稱「狄奎凡氏症」,醫學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也就是位於手背橈側(拇指側)的支持帶出現增厚,通常是因為不斷刺激,使得手背靠近拇指側肌腱周圍的腔室發炎、腫脹,壓迫到伸拇短肌及外展拇長肌的肌腱和滑膜,引起管道的狹窄、管道兩端的肌腱及滑膜惡性循環不斷發炎腫脹,嚴重時肌腱的滑動受限或沾黏。並非只有媽媽才會患此病,凡手部需要經常做出重複性動作的人都有可能得到,許多人同時也有扳機指。

診斷不會太難,除了詳盡病史外,理學檢查常可看到局部紅腫熱痛,及典型Finkelstein’s test誘發症狀,將大拇指作內收及向尺側(小指側)屈曲時,會引起疼痛症狀(圖1)。其他像軟組織超音波檢查可進一步評估發炎水腫情形,X光檢查則有助於分析或排除其他原因。

媽媽手就是一種肌腱炎及腱鞘炎,跟一般軟組織發炎治療方法大同小異。急性期可以PRICE原則(即保護、休息、冰敷、壓迫、抬高)或打針治療;慢性期治療包括消炎止痛藥、物理治療、使用副木等。困難點在於病患的「三不政策」,「不打針、不吃藥 、沒空復健」,有時是「不想或不能、無法」等原因,並非病患拒絕治療。

震動槍放鬆筋膜 按摩消水腫

劉女士因為需要餵母乳,所以不想使用藥物治療,也因為還在月子中心照顧小孩,所以也沒時間持續做物理治療。面對這種情形,在診間直接使用震動槍治療放鬆筋膜,及簡易徒手按摩消水腫(圖2)。病患頓時覺得症狀好了一半,接著再安排後續治療及保護保養衛教。

保護方面包括受傷動作的避免或修正、副木的使用(如媽媽手專用護腕);保養跟治療方面,短期再約診做單次震動槍治療;另外教導居家熱敷、按摩、伸展技巧;長期就要進入上肢及手部的肌力訓練。

媽媽手的治療需使用多領域治療方法進行,包括口服消炎止痛藥、皮質類固醇注射、副木的使用、物理治療等方法。

(作者為振興醫院運動復健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