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例 高雄鴨場驗出H5N5禽流感

高雄動保處完成三千多隻鴨撲殺。(記者陳文嬋翻攝)

高雄動保處完成三千多隻鴨撲殺。(記者陳文嬋翻攝)

2019/09/17 05:30

〔記者簡惠茹、陳文嬋/綜合報導〕秋冬禽流感高峰期逐漸接近,高雄市旗山區鴨場近日確診出台灣首例H5N5禽流感病毒,該場三五八三隻鴨已全部撲殺。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該鴨場周圍禽場沒有發現病毒,顯示疫情尚未擴散,希望三個月內從環境中完全清除。

3583隻鴨已全部撲殺

H5N5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但屬於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雞鴨等禽類染病後致死率高,二○一六到二○一八年間在歐洲地區野鳥檢出十五例,德國有火雞場及克羅埃西亞有家禽場發生零星案例。亞洲國家則僅中國在二○○八年通報過H5N5禽流感病毒。

畜衛所長邱垂章表示,可能來源有兩種,包含歐亞大陸的野鳥禽流感病毒在台灣與H5N2禽流感重組成新的病毒株,或是透過野鳥從其他地方攜帶入境。但確切來源還難以判定,整個歐亞大陸都可能是野鳥來源。

防檢局說明,八月二十三日到九月十二日季節交替前針對鴨場強化檢驗,九月十三日高雄市旗山區一處土番鴨場確診H5N5高病原性禽流感,採樣時鴨隻尚未發病。高雄動保處處長葉坤松表示,將加強熱區禽場監測,並透過各養禽產業團體輔導業者,落實場區清潔消毒。

農委會統計,台灣去年禽流感疫情以H5N2亞型HPAI為主,總共九十八個禽場發生,今年也是以同型病毒為主,目前共五十五場出現疫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