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溫室氣體累積快又多 恐讓地震更頻繁

當年九二一大地震造成國姓鄉南港村九份二山與崁斗山間的順向坡岩體大規模滑動,崩塌與堆積面積廣達一百九十五公頃。(圖由農委會水保局提供)

當年九二一大地震造成國姓鄉南港村九份二山與崁斗山間的順向坡岩體大規模滑動,崩塌與堆積面積廣達一百九十五公頃。(圖由農委會水保局提供)

2019/09/17 05:30

〔記者簡惠茹、蕭玗欣/台北報導〕氣候變遷影響層面廣,中研院地球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更指出,溫室氣體累積加速,讓地表能量累積太多、太快,提升地殼活躍性,恐造成地震活動更頻繁。此外,台灣是全球受海平面上升影響最大地區,平均上升值估是世界的兩倍,沿海平原可能有一成土地面積會因海平面上升而受影響,六都中有四都會受衝擊,海岸建設都須重新規劃設計。

氣象局:無證據顯示有直接關連性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則表示,氣候變遷是緩慢的過程,不可能一下子造成類似九二一大地震等地球地殼應力大幅改變,目前較無證據顯示直接關連性。但確實會在一些特別地方有較明顯影響,例如南北極冰川融化,因大量冰山、冰帽融化,造成應力不平衡,難免會跟地震、地殼運動有一些關係。

汪中和指出,過去溫室氣體累積十個ppm需要五千年時間,現在四年就達成了,二氧化碳濃度太高,直接反映的結果就是地表能量累積太多,影響到大氣層、海洋,也進而影響到地殼。新興研究已發現,氣候變遷讓地表能量累積太多、太快,提升地殼的活躍性,全世界的地震活動隨著時間和能量快速累積,頻率和規模都在提升,科學上還無法成為定論,但這現象不容小覷。

海平面上升加快 台灣沿海一成土地受衝擊

汪中和也指,氣候變遷造成冰雪圈消融太快,海平面上升速率在加速,一九九三年至今全球海平面上升超過八公分,預計二○三○年會超過三十公分,到二一○○年會超過一公尺。台灣是海島型國家且位於西太平洋內側,按照聯合國過去對於全世界低海拔研究,台灣可能沿海平原有一成土地面積受影響,沿海低窪地區將逐一被淹沒,六都中甚至有四都會受衝擊,包含新北、台北、台南和高雄,海岸建設、海港都必須重新規劃。

汪中和強調,這是氣候變遷的戰爭,需要當作國家未來發展長期策略,城市再造必須從現在開始做長期規劃並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