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麻豆文昌祠「統一中國」對聯 公所撕除

位於麻豆國小旁的麻豆文昌祠,對聯出現「統一中國太平春」字眼。(麻豆區公所提供)

位於麻豆國小旁的麻豆文昌祠,對聯出現「統一中國太平春」字眼。(麻豆區公所提供)

2019/09/17 05:30

〔記者王涵平/麻豆報導〕位於麻豆國小旁的麻豆文昌祠,對聯出現「統一中國太平春」字眼,故鄉在麻豆的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在臉書貼文指出,被專制極權的中國「統一」之後,沒有民主自由人權法治,還能有什麼「太平春」嗎?

學者批統戰 區長也認為不適當

李筱峰貼文表示,故鄉麻豆雖然是綠營大本營,但「文昌祠」卻出現統戰對聯!無神論的中共應該給他們嘉獎。

麻豆區長孔慶瑤昨日上午獲悉後立即會同里長、文昌祠義工前往會勘,孔慶瑤表示,文昌祠土地為市有地,因對聯內容已不符當前社會環境,且隔壁麻豆國小師生畢業季也會前往進香祈福,對聯內容並不適當,研商後決定當場撕除。

新對聯將請麻豆國小師生創作

孔慶瑤說,未來將委請麻豆國小師生一起創作對聯再貼上,以符合目前社會環境與教育意義。

廟無管委會 何時寫已不可考

文昌祠王姓義工表示,文昌祠目前並無管理委員會與管理人,多由義工義務整理環境,廟內對聯「東方紫氣顯統一中國太平春」、「五倫道德傳錦繡河山聖理造」是何時寫的已不可考。

麻豆區觀光旅遊網介紹文昌祠是十八世紀初葉以後,麻豆由移墾社會轉變為文治社會,曾有民學大小書房達卅餘所,文昌祠是中心地。麻豆文昌祠建於清咸豐初年,當時將民學開文社改建,更名為振文社,同時成立祠堂,崇祀魁星、蒼頡夫子、文衡帝君、呂仙祖及朱文公,五位合稱文昌帝君,為學問之神。每年春、秋二祭,非讀書人不能參與盛典。

文昌祠義工指出,根據廟內碑文記載,早期文昌祠是一座小廟,一九六四年地方籌組重建委員會,募款十餘萬元改建成目前樣貌,地方尊稱老師的李文德住在廟前,義務管理文昌祠多年,辭世近一年,未來希望公所也能擔起管理責任妥善維護文昌祠。

麻豆區公所與里長等人會勘後,認對聯內容不妥,立即撕除。(麻豆區公所提供)

麻豆區公所與里長等人會勘後,認對聯內容不妥,立即撕除。(麻豆區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