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百年古畫見證 台灣總兵曾戰太平軍

描繪清代總兵曾元福征伐太平天國過程的〈陷敵圖〉。(記者劉婉君翻攝)

描繪清代總兵曾元福征伐太平天國過程的〈陷敵圖〉。(記者劉婉君翻攝)

2019/09/17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一百五十年歷史的古畫〈陷敵圖〉、〈大敗敵人圖〉,見證清代台灣總兵曾元福率兵渡海征戰太平天國的歷史。曾元福的後裔曾俊仁昨天將兩幅古畫捐贈給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豐富台灣史及藝術史的史料。

曾元福率兵渡海征戰 大敗敵人

兩幅古畫描繪曾元福(一八一○至一八七八)征伐太平軍的過程,從難民走避、戰場上士兵對戰、到入城大敗敵人,呈現曾元福平定戰功的英勇形象,並有文字註解。畫中人物刻畫細膩,不論是迎戰的姿態、人物交談的神情,或是兩軍對戰時的緊張局勢,整體布局表現自然,可見畫師的功力。

曾後裔捐兩幅古畫給南市文資處

文資處指出,原為四幅一組的畫作,且並無題名,今名分別為〈出師征寇〉、〈陷敵圖〉、〈大敗敵人圖〉、〈凱旋圖〉,為曾氏後裔的祖傳珍寶,直到一九五四年連景初刊登在《台南文化》的文章〈大曾小曾兩總兵〉,古畫的神祕面紗才逐漸揭開。不過,畫作的作者究竟是誰,迄今未解,另兩幅古畫的行蹤也不明,但畫作文物具有「圖像證史」的史料價值。

國立台南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戴文鋒受文資處委託調查研究,他說,古畫的作畫時間約於清同治元年(一八六二年)到同治四年(一八六五年),當時為太平天國晚期,台灣內部則有「戴潮春事件」,當時清政府調台灣總兵曾元福率兵前往作戰,征戰地點為浙江與福建省,曾元福戰勝返台後,請民間畫師留下四幅畫作為紀錄。台灣過去沒有出現戰事畫,兩幅古畫對台灣史料的補充與價值性非常重要。

描繪清代總兵曾元福征伐太平天國過程的〈大敗敵人圖〉。(記者劉婉君翻攝)

描繪清代總兵曾元福征伐太平天國過程的〈大敗敵人圖〉。(記者劉婉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