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南泉松醫院 登錄縣定古蹟

經過地方多年爭取,原苑裡中繼所也獲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記者蔡政珉翻攝)

經過地方多年爭取,原苑裡中繼所也獲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記者蔡政珉翻攝)

2019/09/17 05:3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有近百年歷史的苗栗縣竹南鎮泉松醫院,因建築極具特色,經過苗栗縣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將公告登錄為縣定古蹟;而位於苑裡鎮西勢里中山路的昔日中華電信長途電話的中繼所,地方爭取多年希望列為歷史建築,也獲審議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

「竹南泉松醫院」興建於一九二九年,為私人醫院,院長方泉松曾是民選鎮長之前的竹南第二任鎮長,後來籌設竹南鎮衛生所並成為第一任主任。

巴洛克式洋樓 極具特色

苗縣府文觀局指出,竹南泉松醫院建築與居家合一,不但有庭院、大型植栽,其巴洛克裝飾洋樓建築又符合當時地方仕紳宅第特色,建築物由鐵筋混凝土與編竹夾泥牆融合營造,是兩層樓建築、洋樓形式,其中不同建材與工法的連結,具稀少性,不易再現。

依苗栗縣文觀局資料,泉松醫院成立時竹南鎮醫療並不發達,而且當時鼠疫嚴重,泉松醫院在醫療協助方面有莫大貢獻。

中華電信原苑裡中繼所列歷史建築

「原苑裡中繼所」則是建於日治晚期(西元一九四○年),是全台九處中繼站僅存四處之一,過去為台灣西部重要電信中心,相當稀少;其建築利用當時主要營建工藝,具備日治時期建築特色。

「原苑裡中繼所」因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興建西部縱貫線地下電纜與載波系統,且當時僅有九處,顯見其特殊地位。而地方得知「原苑裡中繼所」終於獲登錄為歷史建築,相當欣喜。

苗縣府文觀局長林彥甫表示,目前苗栗縣登錄有形文化資產共有六十八件,國定古蹟一處、縣定古蹟十三處、歷史建築五十處、文化景觀四處、一般古物十一件,將持續維護縣內文化資產。

「泉松醫院」獲指定為苗栗縣定古蹟,圖為一九三五年中部大地震前的完整建築風貌。(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提供)

「泉松醫院」獲指定為苗栗縣定古蹟,圖為一九三五年中部大地震前的完整建築風貌。(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