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芽食物 能不能吃? 馬鈴薯不行 花生可吃

2019/09/17 05:30

▲營養師黃淑敏提供民眾相關營養知識衛教。 (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網傳「發芽了,還能吃嗎?」的食材分析圖,營養師黃淑敏表示,花生發芽後仍可吃,但發霉花生不能吃。(記者謝介裕取自網路)

最近網路社群平台流傳「發芽了,還能吃嗎?」的食材分析圖,包含洋蔥、大蒜、地瓜、花生、馬鈴薯等9項食材,告訴民眾,哪些發芽食物還能吃;營養師看了以後表示,原則上沒有太大問題,像馬鈴薯發芽後,應整顆丟棄,而花生發芽後無損營養價值,依然可食用,但發霉的花生則千萬不可食用!

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表示,因馬鈴薯在發芽後,會釋放茄鹼的神經毒素,就算加熱也不容易完全去除,且食用後會出現頭暈、噁心、腹瀉等中毒現象,因此建議馬鈴薯發芽時應丟棄,別食用。

至於花生發芽並無安全疑慮,「花生芽」還可使花生中的蛋白質水解為胺基酸,更利於人體吸引,且別具抗氧化、抗發炎等功能,但花生若不新鮮或是保存不當,便易感染黃麴毒素。

黃淑敏進一步指出,黃麴毒素是一種由黃麴菌及其他多種黴菌所產生的代謝物,主要生長於穀物中,包括大麥、小麥、花生、豆類、芝麻等,其中相對濕度愈高的穀物愈易受污染,所含毒素也愈高,其毒性會影響肝臟,甚至可能使肝臟硬化,或導致肝癌之虞。

花生發霉 則不能食用

她建議民眾選購花生須注意下列事項:1.花生仁的表皮光滑,有新鮮光澤,顆粒飽滿肥大,沒有皺紋或凹陷;2.帶殼花生,裡面的花生仁與殼之間,搖動時有聲音,花生殼不可有破損;3.帶殼花生其表面乾燥,避免潮濕,最重要的是,不要採買太多,趁新鮮食用完畢,若無法一次吃完,一定要放在密封罐內妥當保存,以免油脂酸敗,影響健康。

一般而言,洋蔥、地瓜、大蒜、紅蘿蔔等食材在發芽後,雖然仍可以安全食用,惟因發芽之後的食材品質、口感及營養會下降,也因此要趁食材新鮮時,趕快烹調且食用。

黃淑敏表示,糙米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微量元素,若發芽的話,這些營養素會更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