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乙狀結腸過長 積糞腫成「車輪」

2019/09/17 05:30

▲乙狀結腸過長,壓迫腸道示意圖。(記者張菁雅翻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

一名31歲男子出國前因腹脹不舒服而求診,經腹部X光檢查,發現他的先天性乙狀結腸過長,交叉壓迫腸道,使得整條乙狀結腸因糞便積留,脹成宛若「車輪」;經醫師以肛管從肛門進入,做減壓排氣、排便後,男子的腹脹立即消失,可以順利出國旅遊,等回國後,再接受乙狀結腸縮短手術,讓整個大腸腸道恢復正常狀態。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馬秀峰表示,乙狀結腸是大腸的降結腸和直腸之間的腸道,正常長度在20公分到30公分間,先天乙狀結腸過長的長度,約在50公分至60公分間;乙狀結腸是屬於游離的腸道,如果先天乙狀結腸過長,因其有游離性就容易扭結。

馬秀峰指出,先天乙狀結腸過長的人年輕時,較不會出現扭結現象,年紀增大,越有扭結風險。

這名病患在赴日本旅遊前,因腹脹且有便秘現象而求診,經腹部X光檢查,發現他的乙狀結腸已脹成像車輪,卻無扭結情形,而是形成交叉壓迫到腸道,使腸道扁窄,造成糞便無法往直腸排出肛門。

由於患者出國在即,因此醫師以肛管從肛門進入約20公分處,撐開被壓扁窄化的腸道,排出腸道內的氣體及糞便,解決患者的腹脹困擾。

患者回國後,接受乙狀結腸縮短手術,切除約40公分的乙狀結腸,接上降結腸和直腸,讓整個大腸腸道恢復正常狀態。

馬秀峰強調,先天性乙狀結腸過長,基本上不會有任何症狀,但如果超過50公分再加上高齡或臥病,發生乙狀結腸扭結的風險就高,如果錯失治療時機,恐會導致扭結的腸道缺血而變黑壞死,引起腹膜炎,危及生命,因此建議及早做縮短乙狀結腸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