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候變遷助長傳染病 登革熱發生率增30倍

台中市去年爆發群聚感染本土登革熱飆,創10年最高。(資料照,記者蘇金鳳翻攝)

台中市去年爆發群聚感染本土登革熱飆,創10年最高。(資料照,記者蘇金鳳翻攝)

2019/09/18 05:30

記者林惠琴/專題報導

氣候變遷影響環境,更威脅人類健康!高溫、多雨引爆蟲媒傳染病,今年東南亞登革熱疫情猖獗,連帶台灣境外移入登革熱飆新高,屈公病首度出現本土病例。低溫則如霸王寒流創下流感最嚴重疫情,極端冷熱成民眾健康不利因子。

今年境外移入379例 10年新高

世界衛生組織已發出警訊,氣候變遷使病媒傳染病快速傳播,登革熱是傳播最快速傳染病,過去五十年發生率已增三十倍。疾管署最新統計便顯示,境外移入登革熱二○○四年前每年多低於一百例,但今年已達三七九例,是近十年同期最高。且境外移入屈公病六十六例,為二○○七年列入法定傳染病以來最高。

屈公病境外移入66例 史上最高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分析,今年有聖嬰現象,高溫使東南亞登革熱、屈公病疫情更猖獗,在往來頻繁下,衝擊台灣疫情。

本土登革熱方面,從二○一○年起連續三年破千例,二○一四年更首度破萬例,二○一五年最嚴峻達到四.三萬例,多集中在南部。

台灣登革熱主要病媒蚊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前者全台均有,後者傳播力較強、分布嘉義布袋以南。羅一鈞指出,原本多為零星病例的台中市、新北市,去年爆發群聚感染造成本土登革熱飆上一一三例、四十四例,台中更創十年最高,除了高溫,也與近年豪雨不斷、孳生源清除不易有關。

台大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更指,蚊子處於攝氏二十五度時,孵化需八至十天,升到三十度則僅要五至七天。因此溫度升高,加上適度雨量,就會導致繁殖速度變快、數目變多,增加傳播疾病風險。另外,埃及斑蚊十四度以下會死亡,若冬天溫度持續升高,不排除可能北移。

霸王寒流造成流感425例死亡

氣候變遷不只高溫危害,低溫也衝擊健康。衛福部統計,以二○一二年最冷月份為例,心血管、腦中風急診就醫通報量增加十一%,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冬天流感季,霸王寒流來襲造成一年出現二○一八例流感重症,其中四二五例死亡。

馬偕醫院副院長葉宏一解釋,溫度驟降時,血管會收縮,血壓容易升高,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機率會增加。天氣過熱也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因氣溫高,血壓會較低,也易大量流汗;身體水分蒸發時,血液會變濃稠,就可能引發血栓。

衛福部表示,防治登革熱,每年年初就會投入人力與資源;因應流感,已陸續擴大公費疫苗接種對象、採買防護更周全四價疫苗。氣候變遷造成疾病風險大增,確是維護國民健康不容忽視的議題與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