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公幼3歲童無籤可抽 議員促恢復專班

北市議員徐巧芯接獲家長投訴,指3歲幼童抽不到籤難以進入公幼就讀,圖為公幼學童上課情形。(記者蔡亞樺攝)

北市議員徐巧芯接獲家長投訴,指3歲幼童抽不到籤難以進入公幼就讀,圖為公幼學童上課情形。(記者蔡亞樺攝)

2019/09/18 05:3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因應龍年嬰兒潮,北市教育局於二○一二年開設公幼三歲專班,二○一六年台北市長柯文哲改採混齡編班而取消專班,採行保留名額給三歲,因排擠四、五歲幼兒入園,今年再取消保留名額,改以年齡高低依序抽籤,發生三歲幼童「無籤可抽」的窘境。教育局統計,今年三歲中籤率降幅近一成,家長抱怨連連,議員昨提案要求恢復三歲專班。

教育局長︰目前採教育補助方式

對此,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會研議,但礙於教室空間及財政經費,以及設專班或保留名額也會產生排擠效應,目前採教育補助方式以減輕家長負擔,包括補助私幼學費、發放育兒津貼,未來持續擴增公幼與非營利園數,提高入園機會。

為減輕家長負擔,政府祭出準公幼政策、育兒津貼,但公幼教學品質優,且每月收費僅約兩千五百元,相較準公幼四千五百元、非營利三千五百元來得低,家長趨之若鶩,每年公幼抽籤被家長視為大事,因僧多粥少,抽中公幼宛如中樂透。

徐巧芯︰各年齡層應依比例抽籤

提案的北市議員徐巧芯指出,今年育有三歲幼兒的家長幾乎抽不到籤,難以進入公幼就讀,既然開放抽籤,應保留名額給三歲,而不是五、四歲抽完就沒有名額;她建議不如恢復三歲專班,或各年齡層依比例抽籤,才不會出現無籤可抽的窘境。

苗博雅︰增加名額才是關鍵

北市議員苗博雅說,今年採年齡依序抽籤,但依錄取率資料,四歲童錄取率提高近一成,三歲童錄取率僅增三%,因此增加名額才是關鍵。北市議員阮昭雄表示,如果公幼名額增加,就不會出現三歲抽不進公幼的問題。

根據教育局昨公布今年公幼抽籤率資料,三歲共有八三七○人登記,僅八九六人錄取、中籤率僅十.六九%,相較去年中籤率十九.三五%,降幅將近十%;四歲幼童中籤率則由去年的五十五.一一%,提高至六十四.四九%。

曾燦金說,今年公幼入學有近兩萬人,其中三歲幼童兩千一百多人,大安區因為名額有限且部分小學沒公幼,確實有幼童無法抽籤進入公幼;專班必須考慮教室空間、教師退撫等資源分配問題,對於恢復三歲專班會再盤整並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