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研所訂門檻 宜蘭憂鐵路高架受阻

2019/09/18 05:3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爭取鐵路高架多年,但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最新研究報告,建議中央訂定量化篩選,例如都市人口須達廿萬、平交道阻斷每小時有四十分鐘等,地方憂心新的報告恐影響宜蘭鐵路高架進展;縣府回應,運研所報告僅是建議,應不具強制性,盼中央重視地方需求,勿疊床架屋增加門檻。

縣府︰盼中央重視需求 勿增門檻

宜蘭鐵路高架今年露出曙光,縣府編列八百萬元經費,依照中央要求,採宜蘭、羅東段優先施作,總長約十公里,經費約二百五十億元,地方自籌五十四億元,並針對新增車站理由、道路改善替代方案等五項指標修正可行性評估報告,修正後計畫書已在八月八日提送交通部審議,近日將辦理現勘。

可行性評估修正後提送 近日現勘

但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最新研究報告,卻認為各縣市競相爭取鐵路高架化,雖有助改善交通,但會讓台鐵營運成本增加、效率降低。且鐵路高架投入大量經費,會排擠其他建設,建議中央訂定量化篩選標準,避免地方追求鐵路高架,投入人力、資源辦理非必要性可行性評估。

運研所建議鐵路高架門檻參考日本做法,分成三項評估指標,一為都市人口達廿萬人,二是平交道每小時阻斷超過四十分鐘,三則是沿線五百公尺範圍內,都市計畫區域所占面積,面積越大越有利。

宜市、羅東人口未達廿萬 憂遭排除

運研所的研究報告傳回宜蘭,地方譁然,以宜蘭市以及羅東鎮兩大都會區為例,人口都未達廿萬,若是依運研所建議,勢必被排除,地方憂心宜蘭鐵路高架案恐受挫。

縣長林姿妙指出,宜蘭鐵路東、西發展不平均,鄰近陽大醫院的平交道,十分鐘有五班火車,剝奪民眾黃金救援時間,高架化是宜蘭人的盼望,希望中央重視宜蘭需求。

縣府秘書長林茂盛補充,運研所報告僅是建議,應不具強制性,就宜蘭而言,解決就醫不便、縫合東西向發展等,都是鐵路高架必須納入的考量,宜縣的可行性評估已依交通部規定修正送審,縣府會持續表達意見,盼中央不要增加門檻,影響核定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