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緝濫墾、偷倒 竹縣山保連2年全國季軍

新竹縣政府執行山坡地保育利用管理有成,第2年拿到22縣市中的第3名,獲得獎金90萬元。(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執行山坡地保育利用管理有成,第2年拿到22縣市中的第3名,獲得獎金90萬元。(記者黃美珠攝)

2019/09/18 05:3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曾是全國非法露營區最多的縣市,近年痛定思痛,配合檢方成立山坡地司法行政平台、建立檢方和行政機關共同查緝的SOP,以及對被查獲違反水保法的現行犯之施工機具當場查扣等作為,第二年拿到全國坡地「金育獎」縣市組中的第三名,成為六都之外廿二個縣市中保護山坡地績優單位,還贏得九十萬元獎金。昨天由農業處處長邱世昌代表獻獎給縣長楊文科。

山坡地司法行政平台發揮戰力

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許大偉近年戮力偵處國土案件,不管是偷倒垃圾,還是非法露營區、違法使用農地,催生出前述地檢署與縣府合作查緝平台。許大偉肯定新竹縣府前述山保績效的成功絕非僥倖,是地檢署與縣府農業處、警察局、環保局,以及公所等各級單位合組成一個團隊,確實發揮戰力後的成果。現在在五峰、尖石地區已少有大型違法開發案件,就是最好的證明。

縣府農業處表示,今年「金育獎」全國縣市組第一名是宜蘭縣,第二名為雲林。新竹縣與這兩個縣市的差距,主要在於衛星變異點,與水保局交辦違規案查復率的差異。

這是因為新竹縣山坡地範圍佔全縣土地面積八十七%,但十三個鄉鎮公所人力嚴重不足,致無法全數在卅日內完成查復工作。相對的,宜蘭、雲林在這方面都能辦到,這是新竹縣的弱勢,也是未來改進的方向。

去年查報、取締件數較前年少近百件

不過,若是拿去年度與前一年度相比,新竹縣去年度查報與取締案件二八八件,移送案件卅五件。較前一年度查報與取締件三五九件,移送案件六十件,明顯減少近百件。原因在於他們配合檢方,對當場逮獲的現行犯,除立刻移送訊問、施工機具當場扣押外,也立刻委請水保技師會勘、判斷有無致生土石流失,如果有,查扣中的機具就繼續查扣,不然就在偵查中逕自拍賣,產生一定的嚇阻效果。

另除了農業處、各鄉鎮公所,以及警察局的協助,原民處也常出動空拍機,搭配衛星影像協助保護原鄉山坡地,都是幕後功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