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擬開徵污水費 家戶平均月繳150元

新北市污水下水道接管,年底可望達到百萬戶。(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新北市污水下水道接管,年底可望達到百萬戶。(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2019/09/18 05:30

六都中唯一未收使用費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宣稱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全國第一,卻是六都中唯一未收使用費的,市府從二○一三年就提出污水下水道使用費徵收自治條例草案送請市議會審議,因接管未普遍及屆期不續審,始終未完成三讀,今年草案再度提送議會審議,昨天完成一讀,市議員雖不反對收費,但對費率、接管率及污水處理的效率,仍有諸多疑慮。

草案一讀通過 將送審查

「新北市污水下水道使用費徵收自治條例」草案昨天一讀通過,將送法規委員會審查;水利局局長宋德仁指出,依據「下水道法」第廿六條第二項規定,用戶使用下水道,應繳納使用費;目前只有新北市以及澎湖縣尚未訂定收費自治條例。

水利局以接管戶九十二萬戶、每戶依內政部資料二.五六人計算,每年收取總金額至少九.七億元,可做為後續建設及維護的經費。

市庫每年進帳至少9.7億

水利局副局長諶錫輝表示,草案明定分一般、事業及投肥用戶三種收費,一般及事業用戶依每月自來水用量乘以使用費率計收,使用費率以年總營運成本除以年總處理污水量計算;以新北市約五成六家戶平均每月用水量約卅度,每度處理費約五元,每月污水費約一百五十元。

議員:須訂定合理費率

市議會資深法規委員會議員陳世榮說,議會待審的法案很多,通常配合市府先審查較急迫的法案;下水道收費是一個趨勢,但如何訂定合理的費率是關鍵問題。

民進黨團總召何博文說,尊重使用者付費原則,但不要加重民眾負擔;既然要收費,就要落實污水處理,不要源頭接管,卻因機器老舊等諸多問題無法處理,造成尾端還是排放污水,失了美意。

國民黨團書記長周勝考認為,接管率雖已近八成,但很多區域污水管還沒做好,有些都會區中舊式、天井式的老公寓,接管有困難無法突破,如果水利局無法解決就晾著不接管,只對已接管的家戶收費,並不公平。

六都污水下水道使用費收費概況。(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整理:記者何玉華)

六都污水下水道使用費收費概況。(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整理:記者何玉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