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慢性偏頭痛 打肉毒桿菌見效

2019/09/18 05:3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打肉毒桿菌可以治療慢性偏頭痛!

一名陳小姐有頭痛困擾長達十年,三天一小痛、五天一大痛,天氣變化、工作壓力及月經前後病情還會加劇,服藥就不痛,沒吃又痛,已影響睡眠、工作表現、情緒等,還到身心科就診一年。

成大斗六分院神經科醫師蘇慧真根據病患頭痛的性質、頻率、伴隨症狀,確定陳小姐是慢性偏頭痛,而非其他次發性原因引起,治療上先採用口服偏頭痛預防藥,並建議病人調整生活模式及避免誘發因子的暴露。但經密集追蹤並調整藥物半年,頭痛頻率仍無顯著改善,反而因藥物導致體重增加及白天嗜睡的副作用。

蘇慧真最後建議病人自費施打肉毒桿菌來治療慢性偏頭痛,治療一個月後,病人的頭痛改善,回到職場可執行較輕鬆的工作,在四個月時改為定期注射治療。目前病人已回到原工作崗位,不再頻繁使用止痛藥,睡眠、情緒及生活品質都得到改善。

蘇慧真表示,施打肉毒桿菌確實能治療慢性偏頭痛,最可能的副作用是眼皮會掉下來,還有抬頭紋不見了,療效可長達三到四個月,但沒有健保給付,每次治療費用約兩萬元。不過,肉毒桿菌無法治療所有類型的頭痛,如遇上混合性或情緒壓力型的頭痛也沒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