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嚨卡卡 突然沙啞 當心息肉性聲帶炎

2019/09/18 05:30

▲治療前,右側聲帶前方有一顆息肉(左);治療後,息肉已經完全消失(右)。(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20歲女性,在某次感冒時,仍然跟同事去KTV狂歡唱歌。等到聚會結束,開始覺得喉嚨被「鎖住」,完全發不出聲音來;等到感冒痊癒,聲音恢復了,卻老是覺得喉嚨有痰卡住,有時還會突然聲音沙啞,但只要拚命咳嗽,又可再發出聲音來。

她原本以為是感冒沒有好,但多喝水、服用止咳化痰的成藥後,症狀依然沒有改善,甚至持續好幾個月。就醫時,我發現在她的右側聲帶前方,居然長了一顆透明的息肉,還黏著痰液。

她罹患了息肉性聲帶炎,起因感冒時,聲帶因病毒感染而發炎,聲帶上的微血管擴張,如果這時大聲吼叫或去唱歌,聲帶間互相碰撞,一旦微血管破裂,血液蓄積在聲帶某處,就會發生聲帶血腫。等到血腫內的血液被吸收殆盡後,便會遺留下一顆息肉樣的病灶。當患者嘗試發聲,聲門閉合,若息肉剛好卡在聲門時,影響到聲帶震動,患者會突然發不出聲音來;當息肉被氣流吹動擺到聲門上方時,患者又會突然恢復聲音。

在正常狀況下,這種聲帶息肉大多會自行痊癒,倘若患者有過敏體質,過敏激素(例如組織胺、緩激肽)順著血液循環流到聲帶時,會使聲帶息肉更加無法消退,往往會持續數月或數年,患者會有慢性咳嗽。

此病診斷只能仰賴喉部內視鏡檢查,治療以口服副腎皮質素或抗組織胺為主,建議及早接受語言治療或音聲復健,以免衍生更為嚴重的音聲問題;否則,患者往往因為喉部感覺異常而不斷地清喉嚨,造成黏膜損傷,衍生慢性喉嚨痛或聲帶結節,或是不當地使用喉外肌與前方頸部肌肉去發聲,長期下來會造成頸部痠痛。

正確治療 可完全恢復

這名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兩週,聲音就恢復正常,息肉也已完全消失。

感冒時,最好噤聲休息,避免聲帶傷害;建議喉嚨有痰、音聲沙啞或慢性咳嗽者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