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1震災20週年─7成孤兒走出傷痛 滿意生活/兒盟調查 多數感受社會溫暖 想去幫助他人

兒福聯盟九二一重建二十年生命特展,昨起在中友百貨展出到十月十六日。(記者張菁雅攝)

兒福聯盟九二一重建二十年生命特展,昨起在中友百貨展出到十月十六日。(記者張菁雅攝)

2019/09/19 05:30

〔記者張協昇、張菁雅/綜合報導〕「九二一那晚帶走了最愛的爸媽、幸福的家…但也因為九二一,讓我感受到社會溫暖,想去幫助其他人。」家住南投的阿騫當年八歲,成了孤兒的他,與哥哥、姊姊被分散到不同的親戚家撫養。廿年過去了,當年的失依兒少已是成人,根據兒福聯盟最新調查,多數已走出傷痛,近七成表示非常滿意或滿意現在的生活,也因自身遭遇,更樂於助人!

全台震災失依兒少134人

一九九九年九月廿一日凌晨的大地震,造成兩千多人死亡,全台有一三四位像「阿騫」這樣不滿十八歲的孩子,一夕之間成了孤兒,受創最嚴重的南投縣就有三十五人,當時年紀最小的還未滿月。

為了照顧這群遭逢巨變的小孩,政府委託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在台中成立了「家庭重建中心」,每月至少訪視輔導一次,關懷其成長狀況。孩子們在阿公阿嬤、伯父、姑姑等親戚無私陪伴扶養下,如今平均卅.四歲。兒盟今年四月發出一三四份問卷,共計回收有效問卷六十二份。

7成已就業 38%生子女

根據調查,近七成非常滿意或滿意現在的生活,六十九.四%進入就業市場,分別從事教師、軍人、會計、插畫家、健身教練、副總經理、業務主任、行銷主管、助理教保員及維修工程師等工作,六十八.四%平均每月收入高於三萬元。

調查也發現,四十四%已婚,卅八.七%已生育孩子,生育二位孩子或以上者佔廿四.二%,且生育年齡比全國平均值低。兒盟分析可能是因為失依兒少較渴望擁有「自己的家人」,也有失依兒少表示,希望把自己的父母「生回來」。

有人希望把父母生回來

小婷當時只有十四歲,她和弟弟改由外公、外婆照顧,因隔代教養,祖孫常起衝突。在社工不間斷前往安慰下,小婷逐漸打開心房,也學會避免被悲傷困住,她在去年結婚,還邀請社工參加婚禮。

兒盟認為,調查結果印證了無情的災難雖讓人承受悲痛,但這些孩子們不畏命運挑戰,努力成長的身影,讓大家看見了生命力的堅韌和光芒,也寫下了台灣生命教育史上可貴的一頁。

兒盟九二一重建廿年生命特展,十八日起至十月十六日在中友百貨展出,希望藉由個案回顧這廿年的生命歷程,讓大家省思生命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