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1震災20年》傳承崩塌地整治經驗 九份二山與日栗駒山結盟

歷經廿年整治復育,經過九份二山順向坡的龍南路,林木蒼鬱。(記者佟振國攝)

歷經廿年整治復育,經過九份二山順向坡的龍南路,林木蒼鬱。(記者佟振國攝)

2019/09/20 05:3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國姓鄉九份二山地區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大規模崩塌,形成台灣百年來特殊災難地景,災後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展開緊急防災與監測,更成立國家地震紀念地積極復育,蛻變成兼具防災教育、自然生態保育的特色園區,在九二一地震屆滿廿週年之際,更與日本栗駒山麓地質公園締結姊妹園區,傳承崩塌地成功整治經驗。

國姓鄉南港村以飼養台灣水鹿聞名,九二一大地震導致崁斗山東南山麓順向坡與九份二山北側一帶大規模崩塌,面積廣達一百九十五公頃,十四戶農舍慘遭掩埋,卅九位居民不幸喪生,二百八十九頭水鹿也遭活埋,釀成嚴重傷亡與損失。

地震後大量土石阻斷當地韭菜湖溪與澀仔坑溪,形成二座堰塞湖,加上餘震不斷,下游居民安全岌岌可危,水保局為確保堰塞湖自然安定,緊急開闢臨時溢洪道,讓自然溢流的溪水排入下游,持續加強溢洪道耐災強度與崩塌地水土保持、植生復育與長期監測,廿年來安然度過多次颱風豪雨侵襲。

除了堰塞湖,崩塌造成地表擠壓隆起、形成壯觀的巨石崩裂區,還有民宅嚴重傾斜三、四十度,進入後讓人平衡感盡失,感覺頭暈目眩,成為知名的「傾斜屋」,都讓九份二山知名度暴增。隨著雨水侵蝕與風化,持續廣植台灣原生植物,現在的九份二山已林木蒼鬱,不再光禿禿一片。

鄰近的日本,三一一大地震也造成宮城縣栗原市栗駒山嚴重崩塌地滑,在申請成為國家地質公園時,即引用台灣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地成功整治復育的案例,水保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表示,九份二山與栗駒山同遭地震重創,彼此都能正面迎接挑戰,化危機為轉機,兩地締結姊妹園區後,將持續交流精進。

九份二山大規模崩塌造成山下十四戶、卅九人慘重活埋,家園瞬間毀滅,至今仍有失蹤者未能尋獲。(圖由農委水保局提供)

九份二山大規模崩塌造成山下十四戶、卅九人慘重活埋,家園瞬間毀滅,至今仍有失蹤者未能尋獲。(圖由農委水保局提供)

九二一大地震造就九份二山的特殊地景。(圖由農委會水保局提供)

九二一大地震造就九份二山的特殊地景。(圖由農委會水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