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經繞道合併幹細胞 癱瘓患者曙光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分享神經繞道手術合併幹細胞治療脊椎癱瘓及中風偏癱患者的成果。(記者林惠琴攝)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分享神經繞道手術合併幹細胞治療脊椎癱瘓及中風偏癱患者的成果。(記者林惠琴攝)

2019/09/20 05:30

臨床試驗7成患者好轉 半癱變可自己吃飯、走路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癱瘓患者福音,台北醫學大學昨舉行「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國際研討會,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在會中分享指出,利用神經繞道手術合併幹細胞治療,可望改善脊椎癱瘓及中風偏癱患者的病況,人體臨床試驗已約七成以上病人好轉,從原本上肢不能動或下肢不能走,變成可以自己吃飯、行走,是很大突破!

杜元坤表示,神經損傷如同高速公路坍塌,若無法及時連接,或是連接品質不佳,停滯的車輛可能等到沒油,難以發揮效益;但透過神經繞道手術,例如第五、六節頸椎神經斷裂,可用患者頸部上的第十一對腦神經,或是其他肋骨間、橫膈膜神經繞道接到斷裂的末端神經補救。

神經再生後 大腦也出現對應新區域

杜元坤指出,如同一個組織庫,借用一些神經不會影響人體功能,就像是台灣銀行出借一、兩億元並不會倒;但或許有人會疑惑,假設是左半身無法動彈,連接新神經後,右邊大腦有辦法控制嗎?過去研究發現,隨著神經逐漸再生後,大腦也會對應出現一塊新的區域,顯示有無限可能。

杜元坤說明,除了神經繞道手術的突破外,近年來幹細胞蓬勃發展,不少人想要應用於治療脊椎癱瘓及中風偏癱患者身上,但不論是從骨盆、骨髓腔或脂肪細胞取得的間質幹細胞,並無法真正轉變成神經細胞,反而演變成纖維母細胞,阻擋神經再生之路。

不過,杜元坤的研究團隊發現將鼻腔幹細胞植入病人脊椎裡面,可以轉化成為類神經細胞,促進神經生長,主要是因其中部分外泌體與外泌體所具有的小分子核糖核酸(miRNA)對於神經再生有效用,可助提高治療脊椎癱瘓及中風偏癱患者的效益。

杜元坤指出,目前神經繞道手術搭配幹細胞治療的人體臨床試驗已進行至第三期,運用在約兩百名受傷後三至六個月及時接受療程的患者身上,約七成以上病人可見到改善,較早期治療成功率十%至十五%明顯提升,多是原本上肢動不了,現在可以自行吃飯,或是原本下肢無法行走,現在可以自行走路,大幅提高患者尊嚴,也減少家屬照顧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