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天網侵台大 學生抓到的

台大學生發現校內綜合教學大樓的教室內,竟有海康威視的監視器。(取自臉書)

台大學生發現校內綜合教學大樓的教室內,竟有海康威視的監視器。(取自臉書)

2019/09/20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也淪陷「中國天網」!中國官方大力支持的監視器廠商「海康威視」,對台灣有國家安全與資訊安全的疑慮,行政院擬列入公務機構禁止採購名單,但台大學生昨卻驚見,校內綜合教學大樓的教室內,竟有海康威視的監視器在頭上,校方經查,是兩年前採購,未來將依法更換。

臉書NTU台大學生交流版昨下午三點多出現一則貼文,學生發現校內綜合教學大樓的教室內,監視器品牌竟然是「海康威視」(HIKVISION),連忙貼出提醒;台大學生會知悉後介入,擔心學生隱私及資訊安全等問題,要求校方追蹤監視器來源與採購問題。

中國監視器廠商「海康威視」因具有中國官方色彩,並強調人臉辨識技術與雲端監測,還用在中國天網系統、新疆再教育營等。對台灣來說,有違反個人資料、國家安全等疑慮,更有惡劣的違反人權紀錄;但其利用低價搶市,在全球有卅七%市占率。

台大:兩年前採購 未來依法更換

今年七月,台中市台灣大道因多處地下道裝設海康威視監視器,遭台中市議員黃守達踢爆,痛批並要求下架後,引起公部門注意。行政院、國安會等亦開始檢討,研擬要將該品牌列為公務機關禁止採購的黑名單,與華為、中興通訊等相同處置。

台大表示,本案為兩年前所採購海康威視的錄播系統,是供老師錄影後製使用,共裝廿一間,完工驗收時,政府並未禁止使用。未來若政府明訂海康威視列為公務機關禁止採購品項,學校會盡速依政府規定處置,即刻停止使用該系統,並更換合法廠商所提供之器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