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批北市智慧路燈功能不智慧 浪費公帑

今年5月北市府在台大醫院路旁試辦的智慧路燈共桿。
(記者林家宇攝)

今年5月北市府在台大醫院路旁試辦的智慧路燈共桿。 (記者林家宇攝)

2019/09/20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北市府去年編列約兩億元預算,打算建置一萬二千盞智慧路燈,遭市議會刪減為六千多萬元,數量下修至二二四三盞,北市工務局昨進行工作報告,議員質疑,智慧路燈功能完全不智慧,在路燈上裝設監視器、交通號誌共桿、車流偵測器等,根本是把錢花在原本就在做的事,為了「智慧」花這麼多錢,卻只做半套。

路燈上裝監視器、號誌共桿

工務局長林志峯說明,智慧照明已經在今年八月廿日開工,但車流偵測部分,還在做共桿調整,因此尚未開工,接下來將檢視成果陸續編列預算,智慧路燈功能可作為載體使用,包含交通號誌共桿、車流偵測器、警察局監視器、環保局的空氣品質偵測器等。

王閔生︰不該花錢做原本做的事

議員王閔生質疑,智慧路燈竟只增加車流偵測及檢測空污等功能而已,這叫什麼智慧?過去有很多地方路燈已經架設監視器,其中就包含了人車流偵測,如今花這麼多錢做智慧路燈,市府應該有周詳規劃,而不是花錢在做原本就在做的事。

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路燈科長楊森豪說,智慧路燈城市治理的部分由資訊局處理,工務局則是負責建置路燈,二二四三盞內有廿七盞設置警察局監視器和車流偵測共桿,一盞則只有監視器,這廿八盞智慧照明燈約花二九○○萬,其他智慧照明路燈會加裝控制器,一盞約一萬一千元。

簡舒培︰僅28盞新換燈桿

議員簡舒培質疑,市府去中國考察智慧路燈,但中國是為了執行「天眼計畫」,她不知去這種國家考察,要達什麼效果,市府須思考智慧路燈要做什麼,除新換燈桿的廿八盞智慧路燈,其餘都是加裝控制器而已,且路燈故障里長也會立即通報市府,為了「智慧」花這麼多錢,卻只做半套,並未達到真正智慧。

林志峯會後受訪表示,工務局是基礎建設的單位,因路燈密度高,適合作為蒐集大數據載體,目前附掛方式亂,未來將逐步汰換路燈燈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