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6公里交控 改善水底寮至楓港塞車

智慧運輸系統啟用,交控中心可以掌控燈號減少塞車。
(記者葉永騫翻攝)

智慧運輸系統啟用,交控中心可以掌控燈號減少塞車。 (記者葉永騫翻攝)

2019/09/20 05:30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每遇連續假日,往返墾丁與台東總是在屏東枋寮鄉的省道台十七線和台一線交匯五叉路口大塞車,屏縣府執行為期四年的智慧運輸走廊改善壅塞計畫,完成二十六公里全台最長的交控系統,透過大數據的分析精準調整交通號誌,讓往返墾丁減少塞車,交通警力也能大幅減少,交通更順暢。

全台最長 智慧調整路口號誌

縣警局交通隊表示,交通隊的智慧化交通號誌控制運作方式,是從水底寮至楓港沿線號誌路口分成十個群組,依車流量與壅塞情形,調整群組的號誌燈秒差來疏解車流,並且監控高速公路南下車流量,一旦車流量超過通行率即啟動調撥車道,提升車流能力,減少塞車。

平均節省行車時間約20分鐘

交通隊指出,枋寮的五叉路口遇到連續假期時,一天最高超過五萬輛車次,尖峰時段每小時最高流量超過三千輛車次,都超過原來車道設計的流量,因此很容易塞車,但透過「智慧運輸系統」後,可以節省約卅分鐘的前置作業時間,大幅降低佈崗警力,車速也能達到五十到六十公里,比塞車時的二十公里以下時速快了很多。

該路程長二十六公里、二十三個路口,是全台最長控制路段與最多路口的智慧運輸系統,平均節省行車時間約二十分鐘。

交通隊說明,這套「智慧運輸系統」在今年春節、清明、端午連續假期已實際測試,與去年的連續假期壅塞程度相比有顯著改善,未來還會延伸號誌控制範圍。

往返墾丁調撥車道能增加車流速度。
(記者葉永騫翻攝)

往返墾丁調撥車道能增加車流速度。 (記者葉永騫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