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承200年》台南喜樹龜醮祭典 週日火化仙舟

南區喜樹萬皇宮造一艘仙舟裝載物資供品,將於週日下午火化。(記者王俊忠攝)

南區喜樹萬皇宮造一艘仙舟裝載物資供品,將於週日下午火化。(記者王俊忠攝)

2019/09/20 05:3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中元普度竟不在農曆七月舉辦,南區喜樹部落萬皇宮保存特殊的「龜醮」祭典,這項傳承約二百年、具有地方宗教歷史文化特色的龜醮,將在廿一、廿二日登場,萬皇宮希望未來爭取列入台南市定無形文化資產。

萬皇宮爭取列入無形文化資產

廟史近三百年的喜樹「代天府萬皇宮」,供奉葉、朱、李三府千歲,是地方居民信仰中心,「龜醮」祭典的起源,傳說是二百年前居民誤殺將成仙的大海龜分食,事後喜樹部落發生火災,食用龜肉的家戶無一倖免,傳聞龜仙怨氣很重,報復地方,而有「火燒厝、燒過間」的諺語,庄民倡議祭拜化解。

萬皇宮主委蔡忠壽表示,當時庄民請示三府千歲,才得知誤殺修行多年、即將得道的龜仙,庄民請出三府千歲說服龜仙,答應每年農曆八月二十四日舉行龜醮祭典,造仙舟裝載供品與各式民生物資辦法會超度、載走災厄,以保庄頭平安,此後萬皇宮每年與庄民就用贖罪的心情舉行龜醮祭典。

龜醮的傳說玄奇,蔡忠壽說,又據傳農曆中元過後,有一些好兄弟在人間流連「逾假未歸」,每年萬皇宮在農曆八月二十三日晚上舉行中元普度,送走最後一批好兄弟,農曆八月二十四日舉辦「龜醮」祭典法會。

今年萬皇宮的龜醮祭典,在九月二十一日舉辦普度,近二千居民供應供品與演戲,並請道士誦經疏文;九月二十二日則設壇祭拜、演戲酬神,為裝載供品的仙舟開光、出航並火化,即是每年一度的「龜醮」祭典法會。

廟方在三年前開始蒐集記錄龜醮祭典史料,委請學者專家進行調查,也訪視地方耆老口述歷史,將寫成龜醮祭典報告書,希望爭取列入台南市定無形文化資產,將在明年向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案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