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林姿妙「讀書免錢」政見 明年恐再跳票

宜蘭縣長林姿妙選前主打的讀書免錢政策,恐再跳票1年。(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長林姿妙選前主打的讀書免錢政策,恐再跳票1年。(記者林敬倫攝)

2019/09/20 05:3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選前主打「吃飯免錢、讀書免錢」政見,提供全縣公立國中小學生免費營養午餐,並免繳學雜費與書籍費,其中「吃飯免錢」的免費營養午餐已在本月上路,「讀書免錢」需要六千兩百多萬元預算,因縣府財政吃緊,明年仍無法編列;縣府表示,「讀書免錢」何時上路還不確定。

宜蘭縣有一百所公立國中小學,共三萬兩千名學生,免費營養午餐經費部分,議會通過一.二二億元追加預算後順利施行,最近再編列明年度二.八億元預算。

配合前瞻建設 縣府財政吃緊

至於「讀書免錢」何時兌現?許多家長非常期待,根據縣府資料,宜縣公立國中小學生,扣除營養午餐費,每人每學期要繳納七百元書籍費、一百元家長會費、一百七十五元保險費,一年合計一千九百五十元,如果全部免繳,每年要六千兩百多萬元。

除非明年追加預算且議會通過

縣府近期編列明年度預算時,確定不編「讀書免錢」預算,除非明年追加預算,並獲議會通過,否則恐再延期,縣府祕書長林茂盛指出,縣長林姿妙在議會接受質詢時,已定調「讀書免錢」要視財源情況作適當處理。

林茂盛說,明年是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最後一年,宜蘭縣要推動不少建設,屆時縣府須負擔很多配合款,另要執行既定償債計畫,財源調整彈性變小,「讀書免錢」政策只能暫緩。

綠議員︰失信於民縣長應道歉

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總召陳文昌說,「讀書免錢」是林姿妙選舉時的主要訴求,現在無力編列預算,最重要政見跳票一半,等同失信於民,應向縣民道歉。

藍議員︰實現吃飯免錢已不易

國民黨籍議員蔡文益則認為,林姿妙上任不久,已實現「吃飯免錢」,誠屬不易,接續的「讀書免錢」,未來一定能兌現,他對林姿妙的執行力有信心。

宜蘭縣王姓家長說,他因支持「吃飯免錢、讀書免錢」政見,才投下神聖一票,希望林姿妙繼續努力,儘速兌現政見;另名陳姓家長認為,「讀書免錢」費用,一般家庭負擔得起,不用再花費公帑無差別補助,應拿去補助需要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