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限額500人 後龍石滬文化節今起報名

後龍鎮公所宣布今年的「石滬文化節」正式起跑,今早八點半開放報名。(記者鄭名翔攝)

後龍鎮公所宣布今年的「石滬文化節」正式起跑,今早八點半開放報名。(記者鄭名翔攝)

2019/09/20 05:30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後龍鎮外海保有台灣本島最完整且仍具捕魚功能的「合歡」、「母乃」兩座石滬,鎮公所為讓更多鄉親認識海洋文化及先民智慧,將於九月廿八日下午兩點舉辦「石滬文化節」,讓親子體驗石滬內捕撈魚蝦、親近海洋生態,今天起開放報名,限額五百人,要參加的民眾手腳要快!

台灣本島保存最完整石滬

「石滬」是搭配潮汐變化,使魚群被困於其中,讓人類可藉此捕抓漁獲的原始捕魚方式,根據考究,「合歡」、「母乃」兩座石滬已有約三百年歷史,至今仍作為附近漁民重要的捕撈設施,並於二○一五年被文化部列為文化景觀。

後龍鎮長朱秋隆表示,「合歡」、「母乃」兩座石滬為早期平埔族「道卡斯族」人建置,後再轉賣給漢人,直至今日當地漁民仍會定期維護,使得這兩座石滬也成為台灣本島保存最完整且仍具捕魚功能的石滬。

體驗捕撈漁獲 參加闖關遊戲

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石滬,公所近年來趕在東北季風來臨前推出「石滬文化節」,今年不僅會帶著民眾走進石滬體驗捕撈漁獲的過程,也會深度介紹當地海洋文化,並有相關闖關遊戲提供精美好禮,盼傳承先人古法智慧,也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朱秋隆指出,公所除了協助維護現有石滬,也擬於外埔沿海地區重建數座石滬,正處發想階段,會與在地耆老討論,期盼未來能打造完整石滬群,重現後龍特色海岸景觀。

網路150名、現場報名350名

活動報名從今天上午八點半起至廿五日,開放五百名額,網路報名一百五十名、公所大廳現場報名三百五十名,額滿截止。鎮公所表示,此活動極受歡迎,過去還有民眾徹夜守在公所外排隊等候,預計今年報名恐也會十分踴躍,提醒民眾手腳要快,而基於安全考量,未滿七歲的孩童則不開放參加。

後龍外海保有本島最完整且仍在使用的大型石滬。(紀介五提供)

後龍外海保有本島最完整且仍在使用的大型石滬。(紀介五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