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鎖達人解密 龍潭國小奉安庫「空」歡喜

吳坤浩利用各種工具解鎖。(記者許倬勛攝)

吳坤浩利用各種工具解鎖。(記者許倬勛攝)

2019/09/20 05:30

〔記者許倬勛/龍潭報導〕百年老校龍潭國小發現一個塵封數十年的古老保險箱,因無法打開,日前祭出萬元獎金徵求各地鎖匠挑戰開箱,開鎖達人吳坤浩昨受邀應戰,花兩個小時破解層層密碼打開保險箱,然而箱內卻空空如也。校方表示,「奉安庫」本身就是日治時期留下的珍貴文物,無損其價值,整理後將置於校史室內對外展示。

校方指日治文物 具珍貴價值

校長楊雅芳表示,日前工友打掃校園時,意外在儲藏室角落找到這個高一百公分、寬五十公分、重逾兩百公斤,外觀正面有一對展翅鳳凰圖樣,下方寫著「奉安庫」字樣的古老保險箱,校方向校友、前任校長們打聽,均無人知曉它的存在。

與一般的保險箱不同,「奉安庫」除有制式鎖頭外,轉輪上的密碼寫的是廿五個日本五十音,校方經查資料,確認是日本大正天皇十年至二十年間的產物,推估有九十多年歷史。

69歲吳坤浩花兩小時打開

翻遍學校紀錄,楊雅芳相信保險箱內應存放著以日文書寫的教育敕語及職員資料,且當時規定,校舍如發生火警、水災,奉安庫是首要搶救目標,校方認為這是學校重要文物,而箱內到底有什麼寶貝?更勾起大夥的好奇心,無奈當地鎖匠無人能解。

六十九歲的吳坤浩昨利用各種工具,將已毀損的鎖頭取下,接著解開分別寫有廿五個片假名的三道轉輪;吳坤浩說,解碼是最難的挑戰,因為排列組合是廿五的三次方,必須全神貫注觀察輪盤的震動與聲音,花兩個小時後終於「卡」一聲,厚重的保險箱門終於開啟,現場也爆出一陣歡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