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年內死亡率近50% 心衰竭比早期癌症更致命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指出,護心要趁早,遠離「三高」,以及不吸菸很重要。(心臟基金會提供)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指出,護心要趁早,遠離「三高」,以及不吸菸很重要。(心臟基金會提供)

2019/09/21 05:30

每25分鐘 就有一人死於心臟疾病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現代人談癌色變,其實台灣死於心臟相關疾病總人數不亞於癌症,平均每廿五分鐘就有一人死於心臟疾病,其中致死率最高為心臟衰竭(俗稱心臟無力),且發生率逐漸增高;醫師提醒,當被診斷出心臟衰竭,五年內死亡率逼近五十%,比早期發現的癌症更易致命。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暨心臟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表示,隨著人口老化,加上醫學進步,可以延長患者的壽命,以致心臟病患愈來愈多,每一千人約有三人罹患心衰竭;根據心衰竭登錄計畫統計資料,全台逾七萬名患者因心臟衰竭住院,其中高達卅二.三%患者出院後,半年內再次住院。

黃瑞仁指出,造成心衰竭病患高住院率和高死亡率的常見原因包括:沒有好好吃藥、沒有控制水分及鹽分攝取量、泌尿道或呼吸道等感染加重心衰竭的症狀、突然心律不整,例如心房顫動、病人再次心肌梗塞。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心臟衰竭委員會主委王俊傑表示,人的心臟如同馬達,推動血液到全身幫助器官運轉,若馬達疲乏,心臟缺乏彈力,就是心臟衰竭;根據美國心臟學會二○一四年統計,當被診斷出心臟衰竭,五年內死亡率逼近五十%,相較於很多癌症早期發現且治療後的五年存活率可達九十五%,心臟衰竭比癌症更易致命。

戒菸、防治三高 避免心臟無力

黃瑞仁說,心臟疾病患者、三高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如出現容易疲累、走路會喘、腳腫、晚上睡覺會咳嗽或咳白痰,以及無法平躺睡覺等症狀,要趕快就醫診治。

黃瑞仁強調,造成心臟衰竭主要原因是缺血性心臟病(即冠狀動脈心臟病),要防治「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還要戒菸,尤其很多青少年誤以為電子煙無害,但很多研究顯示,電子煙對人體健康的危害跟香菸一樣,百害無一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