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監護權判決 AI預測神準

清大跨領域研究團隊昨天發表AI人工智慧協助家事判決預測系統,可預測打離婚官司,小孩監護權可能判給哪一方。
(記者洪美秀攝)

清大跨領域研究團隊昨天發表AI人工智慧協助家事判決預測系統,可預測打離婚官司,小孩監護權可能判給哪一方。 (記者洪美秀攝)

2019/09/21 05:30

清大團隊開發 協助夫妻了解官司可能結果 提高協議機會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清華大學跨領域研究團隊昨發表AI人工智慧協助家事判決預測系統,只要輸入夫妻雙方有利與不利的條件,就可預測如果打離婚官司,小孩的監護權可能判給哪一方,準確率高達九成以上。

助家事判決預測系統 準確率高達9成

清大物理系教授王道維與科法所副教授林昀嫺,昨在「人工智慧對人文社會帶來的挑戰與機會」工作坊,發表這項預測系統。

林昀嫺說,有鑑於家事案件牽涉情感與恩怨,因此建立AI判決預測的輔助工具,希望協助雙方了解可能結果,提高達成協議的機會,以減少訴訟,避免浪費社會資源,並減輕法官案件量。

王道維說,團隊將近幾年兩千多篇判決書做為學習資料,並設計讓AI模型學習人類法官的判決模式。

國外有AI助法官判決 分析罪犯再犯率

王道維表示,國外已有使用AI協助法官判決,如分析罪犯的再犯率或處理信用卡糾紛等;清大則投注在家事判決,尤其是監護權判決,未來有機會可拓展到其他領域。

判斷孩子最佳利益 往往讓法官為難

王道維指出,民法規定,夫妻離婚,子女監護權判給誰,要依「子女最佳利益」衡量,但如何判斷「最佳利益」,須考量很多因素,如監護意願、子女意願、經濟狀況、工作職業與孩子相處的關係、有無支持系統,甚至居住環境等,常讓法官陷入兩難。

不需懂法律條文 勾選項、系統就可預測

清大團隊利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使用者不需深入了解法律條文或填寫繁複表格,直接勾選網頁上的選項,AI模型就可預測判決結果。

王道維舉例,春嬌因丈夫志明外遇,但擔憂打離婚官司可能無法取得孩子監護權,只要透過網頁勾選各種條件或自行輸入相關描述,幾秒鐘內就可看到預測結果,不僅可做為參考,也能藉此提高監護權勝率。

這項系統(網址:https://custodyprediction.herokuapp.com/)將開放一週線上體驗,未來也會與法律學者、律師、司法人員、社福人員持續討論,研擬更好的使用方法與配套措施,讓系統更貼近當事人需求。

清大跨領域研究團隊昨天發表AI人工智慧協助家事判決預測系統,可預測打離婚官司,小孩監護權可能判給哪一方。
(記者洪美秀攝)

清大跨領域研究團隊昨天發表AI人工智慧協助家事判決預測系統,可預測打離婚官司,小孩監護權可能判給哪一方。 (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