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藥疑含致癌物 38款急下架

知名的「善胃得膜衣錠」中,發現含微量、可能致癌的NDMA成分。(取自食藥署網站)

知名的「善胃得膜衣錠」中,發現含微量、可能致癌的NDMA成分。(取自食藥署網站)

2019/09/21 05:30

風波擴大!食藥署全面清查 檢驗確認後才能再上架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胃藥疑似含致癌物「NDMA」風暴擴大,食品藥物管理署昨晚緊急宣布,廿三日(下週一)前全面下架所有含「雷尼替丁」(ranitidine)成分的藥品,待檢驗確認合格後,才能再上架。

吉胃福適等含雷尼替丁藥品 後天需完成下架

食藥署監視國際藥物安全訊息時,發現有關胃藥成分中「ranitidine」原料藥含有不純物「NDMA」成分,是可能致癌物。食藥署立即全面清查,針對國內含「ranitidine」成分的藥品中,健保用量較大的製劑及原料藥優先抽樣,儘速釐清受影響狀況。

食藥署指出,國內每一年向健保申報的同成分胃藥約八千萬顆,但這只是處方藥的部分,若加上民眾在藥房直接購得的指示藥,數量可能更多,詳細數字都待清查。

食藥署副組長吳明美表示,食藥署昨接獲多則國際間的藥品通報,並參考各國做法,進一步要求業者於本月廿三日前完成含「ranitidine」成分藥品的預防性下架作業,待檢驗確認合格後,才可重新上架。

吳明美也提醒,民眾若持有問題藥品,因含有致癌成分,千萬不可亂丟,建議將藥品帶到設有藥品檢收站的社區藥局回收。

目前我國核准含ranitidine成分的藥品許可證共卅八張,包括「善胃得」、「吉胃福適」等知名胃藥。食藥署表示,這類藥品主要用於胃灼熱、消化不良、胃酸過多、十二指腸潰瘍等。

若擔心吃到有疑慮胃藥 可諮詢替換

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黃挺碩表示,很多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的病患都會使用到這類藥物,但現在市面上胃藥種類太多,換另外一種藥完全沒問題,若民眾擔憂吃到有疑慮的胃藥,可諮詢醫師或藥師,市面上絕對有各種替代的胃藥,都會有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