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百年壽陸橋爭列古蹟 文資審議大會討論

壽陸橋建於日治時期,橫跨德慶溪而建。(記者劉婉君攝)

壽陸橋建於日治時期,橫跨德慶溪而建。(記者劉婉君攝)

2019/09/21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民間團體「台南文化守護行動聯盟」爭取壽陸橋(四維地下道)指定為古蹟,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年初首次審查,決議不列冊追蹤,民間團體二度提報,文資審議委員昨天現勘,判斷拱形欄杆為日治時期構件,但橋體、橋墩部分已難窺原貌,將提送審議大會討論後,再決定是否列冊追蹤。

欄杆為日治期構件

台南文化守護行動聯盟表示,壽陸橋建於日治時期,橫跨德慶溪,一九一一年的台南市區改正計畫圖就已可見,德慶溪在府城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壽陸橋據傳為台灣當時第一座鐵道立體化交通建設,迄今逾百年歷史,是見證台南城市發展歷經水路到陸路的重要橋樑,更是台南人的集體記憶。

橋體、橋墩難窺原貌

文資審議委員陳嘉基、葉玉祥、謝玫臻前往會勘,認為壽陸橋形制確非精緻特殊,欄杆的工法初步判斷應為日治時期工法,圓拱型為日治時期常見,三跨的設計也未改變,但橋體、橋墩因在一九六九年時曾進行增修,已難窺原貌,相關年代還需要更多圖資證據佐證。另外,在橋體隱蔽處有發現日治時期工法痕跡,例如模板規格,判斷部分橋體為日治時期留存至今,為審慎評估是否具文化資產價值,決議提送審議大會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