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1震災廿週年 集集「記憶樹」展現蛻變

九二一大地震屆滿廿週年,集集小鎮藝術節在集集火車站展出「蝴蝶的旅程」作品,以蝴蝶展翅的花窗形式,呈現集集蛻變重生。(記者劉濱銓攝)

九二一大地震屆滿廿週年,集集小鎮藝術節在集集火車站展出「蝴蝶的旅程」作品,以蝴蝶展翅的花窗形式,呈現集集蛻變重生。(記者劉濱銓攝)

2019/09/21 05:3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九二一大地震今屆滿廿週年,位在震央的集集鎮,今起推出「震後二十‧小鎮藝術節」,由英國剪紙藝術家李柏天(Tim Budden),與經歷九二一的集集耆老,以及在地學童創作「記憶樹」等作品,將在集集火車站等景點展出,不僅讓在地人以不同角度重新看待震災,也讓遊客能了解集集過去的災變,盼震後餘生能更珍惜當下。

英國藝術家、耆老、學童一起創作

集集小鎮藝術節此次結合九二一地震廿週年推出紀念藝術展,是集集鎮公所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合作,透過耆老口述地震災變,震後學童用筆觸畫出地震景況,再揉合英國藝術家李柏天的剪紙創作,呈現世代之間與地震的對話。

李柏天表示,「記憶樹」是用剪紙呈現震災景況,以集集綠隧樹木的生命力做串連,其中內容有母親在地震時懷抱襁褓的母愛,地震造成酒廠大火、房屋倒塌、人們倉皇逃生、以及慘重死傷等,透過跨世代對地震的記憶,呈現集集災後的蛻變與重生,讓「記憶樹」不僅保留過去的回憶,也能帶來面對未來的勇氣。

記錄災變 也看見勇氣與韌性

趨勢教育基金會指出,除了隘寮社區活動中心展出的「記憶樹」,還有明新書院的「失序的秩序」花卉紙雕,是李柏天透過燒灼技巧,呈現花朵華麗又脆弱的一面,如同人們面對天災顯得渺小,不過走過震災廿年,燒灼紙雕的花瓣綻放美麗,則又展現在地人的拚搏韌性。

另在集集火車站也展出「蝴蝶的旅程」,是學童畫出蝴蝶,再轉印到車站門窗,以類似花窗的形式,展現蝴蝶蛻變飛翔,就像車站的旅人,準備奔往各自的目的地。

集集鎮長陳紀衡說,藝術作品大多有地方民眾參與,與集集有更多連結,以藝術手法呈現九二一的回憶,不僅是紀念,也凝聚在地向心力,盼觀展民眾都能感受集集的蛻變與重生。

英國剪紙藝術家李柏天(Tim Budden),與集集耆老、學童創作「記憶樹」作品。(記者劉濱銓攝)

英國剪紙藝術家李柏天(Tim Budden),與集集耆老、學童創作「記憶樹」作品。(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