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砂塵肆虐連3天 濁水溪沿岸空污「褐爆」

雲縣環局加強噴水減緩砂塵。(雲縣環局提供)

雲縣環局加強噴水減緩砂塵。(雲縣環局提供)

2019/09/21 05:30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雲林濁水溪沿岸崙背、二崙、麥寮等鄉鎮,連續三天飽受揚塵侵襲,旭光國小、義賢國小空氣品質測站甚至出現懸浮微粒超過五百微克/立方公尺褐爆等級。

兩國小測站 PM10逾500微克/立方公尺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昨天上午旭光、義賢兩所學校監測站所測得懸浮微粒(PM10)指數曾出現五○九微克/立方公尺、五六二微克/立方公尺褐爆,立委劉建國抨擊相關單位反應太慢,讓民眾飽受砂塵肆虐之苦。

學生戶外活動取消 教室門窗緊閉

二崙鄉義賢國小校長廖琦正表示,東北季風季節濁水溪沿岸就會出現砂塵肆虐,往年都是逐漸影響,但今年東北季風一開始,砂塵就相當嚴重,學校停放的車子一下子就卡了一層灰塵,這幾天學生戶外活動都取消,教室門窗也緊閉。

旭光國小教導主任李明賜表示,很少遇到砂塵在東北季風一開始就這麼嚴重,天空都是一片灰,還好學校已經裝置新風換氣系統,學生在教室上課影響不大,也已取消室外課程。

崙背鄉廖姓住戶說,才剛過中秋節揚塵就這麼嚴重,雖然已經門窗緊閉,還是滿屋子砂塵,更別說出門活動,政府防砂塵治理似乎沒有發揮太大功能。

劉建國指出,水利署未立即反應,應該施作的鋪設稻草席、平鋪防塵網、攔水土堤等竟然都沒進行,現在揚塵肆虐才緊急啟動水線噴灑、高壓幫浦水柱及調派灑水車灑水,根本是嚴重失職。

環保局巡查10砂石場 灑水車出動

縣環保局副局長黃富義表示,因應這波砂塵危害,已啟動濁水溪沿岸十家砂石場巡查,並出動灑水車加強濁水溪沿岸及道路揚塵洗街作業,共計約一八五公里;中水局集集攔河堰放流量由卅萬噸增至四十萬噸等,以降低揚塵,根據氣象預測,這波揚塵今天會開始減緩。

上週還一直下雨 防塵措施未施作

此外,今年揚塵提早發生,上週還一直下雨,因此鋪設稻草席、攔水土堤等防塵措施還來不及施作,至於這些措施有無效果,還有待觀察。

砂塵肆虐,小朋友緊閉門窗上課。(記者林國賢攝)

砂塵肆虐,小朋友緊閉門窗上課。(記者林國賢攝)

東北季風致濁水溪揚塵嚴重,沿岸砂塵漫天。(讀者提供)

東北季風致濁水溪揚塵嚴重,沿岸砂塵漫天。(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